马接峇鲁观音堂

屹立62年泽被马接居民 观音堂几许风雨

有华人的地方,除了有学校外,一定会有宗教信仰的场所。

马接峇鲁观音堂历史湮远,乃在旧马接时代已经存在。该堂乃是一座古老佛堂,建立迄今已有62年,堂里供奉的是观音古佛,故取名为观音堂。

在1938年我国正处于英殖民时代,那时候马接峇鲁新村还未成立,该庙堂坐落在马接16支。

观音堂的创立人是林福睇(也称为福姑),她是在38年带着12岁的妹妹,千里迢迢从中国来到此地发扬佛教,并荏隔年创立了观音堂。

那时候的观音堂只是一间简陋的亚答屋,虔诚的村民却没有计较,常在堂里拜佛,修身养性。

当时的生活困苦,堂主需要在庙堂附近种菜,才能维持生计。

几年后日本南侵时旧马接庆幸没有惨遭日军蹂躏,后来日本投降,观音堂还主办了一场大型的和平醮,护佑万民平安。

1947年,创立人林福娣为了扩大发扬佛教,在新加坡另建一间佛堂取名为紫竹林,当时新加坡还未独立,林氏常常两边忙。1958年,虽然旧马接已经搬迁,可是观音堂依然存在,该堂也经过一番装修。

1961年,该堂又再次主办大型平安醮,一直到新加坡独立后,创立人才决定在紫竹林佛堂立足,而这里的佛堂则交由她的妹妹林银妹(银姑)管理迄今。

该堂除了供各地善男信女烧着拜佛外,也设有点灯、消灾、纳福,藉佛灯之光明及佛法加持,福佐各善信合家大小平安、福慧增长。

根据村民所说,该佛堂相当灵验,村民求神问卜,都一一实现,也让穷苦村民中几次大奖,消息一传开,香火日益鼎盛,每逢初一十五,人潮不绝。

在1993年7月间,该堂也借出佛堂予马接佛学会作为诵绎及讨论交流佛法。为了发扬观音古佛的大慈大悲精神,这些年来也常举办了几场小型法会。

近年来,观音堂在主持人的领导下以及,村民的热心捐助,已经逐步改善,在1994年建了一条沥青路,过后又建了两座聚宝炉,今年年初也建了一座牌楼。

04/12/2000《南洋商报》马六甲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佛教居士林外观
马六甲州
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