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居士林

佛教居士林外观

缘 起 简 介

马六甲佛教居士林成立于1982年1月12日,起初是借用妙音社活动,后在1984年搬迁到 KOTA LAKSANANA 租赁场地活动,直到11个月后,业主要收回屋子,所以才在1985年搬到目前的地方迄今。

马六甲佛教居士林原貌是一座旧式的马来高脚屋。经过众佛友之努力,才有目前宏伟之面貌。

大殿

图书馆

居士林的前院是一座单层的独立式建筑,后院是一座三层楼高的建筑,地方宽敞,图书室、会议厅、大殿及露台,无论是弘法、开会或办活动等,都有空间进行。

有关筹划的情形,可参考以下之新闻稿:

甲佛教居士林重建会所 不敷经费八万余元
马六甲佛教居士林副林长吴金唐居士吁请各界人士慷慨解囊,使该林重建会所的计划顺利推行。

吴氏指出,居士林正展开的重建会所计划,预料 耗资廿万元,目前已筹获十二万元,尚不敷八万余元。

今天上午八时,该林邀请名誉林长拿督林金树、副林长吴金唐与吴金龙、总务薛慧斌及财政陈诗球五位职要,主持重建会所动土礼。
吴金唐受询时披露,重建计划将在四个月内完成,届时将使七百名会员受惠。

他说,佛教居士林创立已六年,起先借用妙音寺道场活动,一年后迁至哥打拉沙马纳租用场地活动,三年前在村长拿督郑振玉及理事善信的协助下,以近廿万元购下柠檬眼现址,当初曾予修建一番。
“如今事隔多年,会员人数激增,宏教及周日班活动积极推行,会所场地已不敷应用,加上现有建筑物已陈旧,恐无法承受重压,所以才提出重建之计划。”

吴金唐表示,新会所建峻后,可容纳数百人同时进行礼佛仪式,也可为修行之会员提供一个清静理想的场所。

目前在重建期间,佛教居士林将借用附近的地点,充周日佛学班活动之用。

《28/6/1988 报纸报导》

例 常 活 动

日期
时间
活动
每天早上 8.30am-10.30am 大悲忏
每逢星期日 9.00am-12.00pm 初级儿童佛学班(提供午餐及交通) 李治兴老师、姚美玲老师等指导
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天 7.00am-5.00pm 诵整部地藏经 超渡亡者、冤亲债主
布施活动(1998年)

中为妙愿法师

现 任 理 事 (2004-2006年) 第8届理事名单 
林长:
薛慧斌 副:
柯栋升、卓群友
总务:
刘伯钧 副:
郭成和、吴添信
财政:
邓广仁 副:
黄界仁
文书:
李月风、杨庆香。
弘法组:
妙愿法师 副:
杨牡丹、赵淑蓉
妇女组:
孙满英 副:
何秀风
青年组:
罗志勇 副:
颜菘见
监察主任:
余全乐
监察委员:
郑坤炎、颜业梅、刘汉强、陈书镇
执行委员:
陈秋兵、赖风英、陈水莲、许宝英、陈淑莲、张月婵、叶锡如、邱亚足、王振义、蔡其峰、
龚重妹、刘定香、邝建成、颜丽
候补委员:
陈金池、余金春、王书优、李亚缵、黄复燧、黄进娘。

摘自《星州日报-马六甲》01/07/2004

历 届 理 事 (2001年) 
林长:薛慧斌
林长:
薛慧斌 副:
柯东升、邱亚足
总务:
郑坤炎 副:
郭成和、黄复燧
财政:
陈诗球 副:
颜业梅
文书 (英): 杨庆香 (华):
颜丽
弘法组:
妙愿法师 副:
李月凤、陈天顺
妇女组:
柯秀凤 副:
孙满英
青年组:
王书优 副:
曾锦秋
监察主任: 余全乐
监察委员: 刘汉强、邓广仁、黄界仁、卓群友
委员: 张月婵、杨牡丹、赵淑蓉、陈水莲、许明月、李宝英、刘定香、
陈淑莲、刘伯钧、邝建成、陈秋彬、赖凤英、余金春、蔡其峰
侯补委员:
叶锡余、杨秀华、李碧玉、李献雄、梁亚云、龚重妹、陈金池、薛慧鸿、叶德庆

马六甲州
成果念佛会
释迦院外观
马六甲州
释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