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长老


– 发刊词
–  金明长老 于25 周年纪念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银禧纪念特刊1959-1984)

佛教传入我国,历史悠久,就从华人南来把佛教带来我国算起,也有好几百年了;在我国各州,虽然佛教的寺庙到处林立,教徒遍布城市乡村,但是向来只像一盘散沙,没有一个总机构的设立。

一九五七年我国独立,各行各业的总会相继设立起来;已故金星法师因鉴于设立佛教总机构,为时代环境的迫切需求,乃出而筹组佛总,到处奔走,劳苦备尝,结 果,因缘凑合,成立筹备委员会于槟城,积极办理申请注册手续,以槟城极乐寺为临时会址。

一九五九春,本会的注册获得社团注册官正式批准,当年四月十九日这个划时代的佛教总机构在极乐寺宣布成立,全国各州缁素,云集于极乐寺,我国首任总理东姑 阿都拉曼亲自驾临,为本会主持开幕典礼;各华文报章为本会的成立,发表社论,誉本会的创立,是”掀开我国佛教历史崭新的一页。”时光比火箭上太空更快速, 本会在极乐寺成立时那幕万头攒动的情景,宛然如昨,可是一眨眼间,二十五年了;抚今追昔,宁不令人太息!尤其是为本会的筹组而贡献最大力量的本会创始人金 星法师的圆寂,更令人兴起世事无常的慨叹!

二十五年来,本会的组织不断扩大,会务也跟着展开;由于我国的幅员广大,本会乃在各州各地区设立分会及支会,普遍推行各项佛教事业。特别是由于历届职员的 通力合作,对于我国佛教的弘法、教育与慈善等事业,曾作了不少贡献:开办佛学院,为我国佛教培植人材;开办正化幼稚园和幼稚义学园,为学童提供入小学以前 的启蒙教育;组织弘法团巡回弘法,传播佛陀的觉音;出版无尽灯佛教杂志,以文字宣扬佛法;设立赠医施药所,为贫苦的病黎提供免费的医药服务;柬埔寨难民贫 寒交迫,本会发动筹款及募集旧衣服救济之;尼泊尔蓝毗尼园佛陀降生圣地计划发展,本会受我国外交部委托,筹募发展基金十多万元以支助之;非洲饥民嗷嗷待 哺,本会发动筹募救济金十五万馀元,托我国红新月会寄去救济。以上所举,只是??大端者,至于发动输血救人,布施贫老以及临时救灾恤难提供服务等善举,在 此不能一一尽述了。

在向政府争取佛教权益方面,本会成立之初,即进行办理呈文,向政府争取卫塞节为公共假日,多方设法,终获政府俯从民意,达到成功。自一九六六年本会向我国 影片检查局交涉《文素臣》影片诬辱佛教应予禁演获得成功之后,十八年来,本会先后向电影检查局建议禁演及剪掉部分破坏佛教的影片,不下好几十部。小学历史 的课文没有卫塞节,经本会交涉之后,教育部通函全国学校,着令在小学四年级历史课本的宗教节目中,增加佛教的卫塞节课本。初中一年级有八种版本的历史课本 中,叙述佛教的历史不符事实,本会呈备忘录予课本局,要求改正。教育部拟在全国学校推行”共同祈祷”,来函邀请本会出席会议,本会极力反对佛教徒向上苍祈 祷,坚持佛教徒祈祷的唯一对象是”佛陀”;结果,教育部收回成命,通融办理。吉隆坡蕉赖路福寿堂的佛庙,因以主家屋改成,市议会着令其在三十天内,迁移佛 堂设备,不得再做佛堂;本会出面呈函向吉隆坡市长陈情,卒获市长接纳本会的理由,准其继续成为佛堂。柔佛州昔加末县长着令所有县内的寺院庙堂注册,经本会 交涉结果,县长准许”凡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属下的寺院庙堂,不必注册。”二十五年来,类此向政府交涉获得成功的事,多到不胜枚举,这都是由于教徒团结一致职 员通力合作所争取的成果。

今年是本会成立的廿五周年,本会同人为了纪念这个我国佛教史上划时代的大日子,特别拟定了十六项发扬佛教福利人群的大活动;其中一项是编印二十五周年纪念 特刊,追溯过去,策励将来。我希望这本特刊出版,能够鼓励大家更进一步地团结一致,为我国佛教扮演起更积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