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主席-释日恒长老

理事成员简介
支援正义之声

去年年梢佛总接到一封来自沙巴州一位宗教学者法络奥马录(Faroug Omaro)致我国内政部的陈情书。书中情词恳切,义气凛然,主题涉及本邦非回教徒的切身利益问题。所谓言之有物,至情至理,充分反应多元大马社会中非回 教徒“追求自由,争取正义”的民主精神。佛总经过深思后,有必要对此事作出回应,大力声援该有心人的呈情和呼吁,并拟进一步与其他宗教团体采取具体有效的 行动,以维护自身的利益,并影显宗教自由的旨趣。

事缘1999年我国国会通过一项有关国家登记局(N.R.D.)的修正案,即本邦所有回教徒的,mykad中必须列明“Muslim”一词。此项措施的原 意是要方便回教执法人员,容易辨认犯法的回教徒。但不幸的是在执法的过程中,却衍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人力障碍和令人诅咒的病态。实施结果导致许多非回教徒 失去了宗教的自由。许多先前因婚姻关系而成为回教徒的佛教徒或基督教徒,虽已通过正当管道要求N.R.D.在mykad中删除“Muslim”一词,不获 当局直接批准,还要受到刁难,必须先获得回教事务局的允?,始能生效。此课题当然会引起本邦非回教徒普遍的非议和不满。间接也引起种族间紧张和猜疑的局 面。
佛总认同构成非回教徒非议和不满的主因有以下几点:

  • 1.触犯基本人权
  • 2.触犯国家登记局法令第24条款项
  • 3.触犯联邦宪法第9表中的第2项
  • 4.触犯联邦法令11(3)(a)
  • 5.破坏和谐的种族关系
  • 6.违反回教的基本精神

佛总深信此书所涉及的课题,必定能引起大马社会非回教徒的关切和共鸣。乃因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们于争取非回教徒的宗教自由权的同时,实际上也在维扩大 马多元文化的特征及积极促进多元社会中种族间的和谐和稳定关系。基于此,希望本邦开明的政府从善如流,广纳民意,欣然接受此建议,落实非回教徒的共同愿 望,则是大马之幸也。

《无尽灯》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