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經》活動簡報

《地藏經》活動簡報: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弘法組主辦,於8月17日、24日、31日(星期四)晚上8時至10時在zoom平臺舉辦《地藏菩薩本願經》線上共修與「經典簡介」。

#請點擊鏈接視頻: https://youtu.be/xCvq960doI4
8月17日要點記錄:
首先,法師簡介地藏菩薩,又稱地藏王菩薩;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而得名。又因其發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之大願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菩薩、幽冥教主。亦被尊為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等菩薩一同深受世人敬仰。
其次,法師依據「網路維基、百度」講述「地藏菩薩」4個主題單元如下:
一、本生因緣
(一)、過去因地行願
《地藏經》解說地藏菩薩過去生中,曾為婆羅門女、光目女、小國國王等身,因發弘大誓願,經無數阿僧祇劫修持,履行祂的誓願,而成就菩薩位。
(二)、過去已功德滿足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中,世尊解說地藏菩薩過去已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而示現菩薩之身,在五濁惡世度眾生。
(三)、現今示現菩薩
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示現菩薩身十方應化,在釋迦牟尼佛說法時,受囑咐教化娑婆眾生,直至彌勒菩薩於娑婆世界成佛。
二、經典簡介
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讚揚地藏菩薩的「久遠劫來發弘誓願」即將成就,並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事跡。
佛和地藏菩薩對話,其間文殊菩薩、佛母摩耶夫人、定自在王菩薩、四天王、普賢菩薩、普廣菩薩、大辯長者、閻羅天子、惡毒鬼王、主命鬼王、堅牢地神、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依次向他們提問。這些對話救濟各種處境的眾生,眾生於此能尋找到利益。
三、全經構成分為十三個部分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分身集會品第二》、《觀眾生業緣品第三》、《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地獄名號品第五》、《如來讚歎品第六》、《利益存亡品第七》、《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稱佛名號品第九》、《校量佈施功德緣品第十》、《地神護法品第十一》、《見聞利益品第十二》、《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四、功德—讚歎稱禮
《地藏經》〈如來讚歎品第六〉提到,當時法會中普廣菩薩及四眾等略說地藏菩薩利益人天福德之事。
最後,法師帶領大衆迴向:願以聞法功德,迴向一切衆生,早日與佛有緣,一起信佛、學佛,行菩薩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六度萬行,得到般若波羅蜜,與一切衆生一起成佛!

#請點擊鏈接視頻: https://youtu.be/tcmIZ2VT0qg
8月24日要點記錄:
法師借用印順法師《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小冊子,全文共有6個副題,分成兩次分享;第一次為第1個至第4個副題,第二次由第5個至第6個副題。
首先,舉出4個重點內容如下:
一、中國僧俗的崇敬
(一)、民間信仰:提倡孝道,超度救濟父母
地藏菩薩在中國,受到出家及在家眾普遍的尊重敬仰。地藏菩薩是提倡孝道的,重視超度救濟父母。
(二)、大德推重:大師推崇地藏利生法門
蕅益大師是一位大通家,禪、律、天臺、淨土,無一不弘揚。他特別推重地藏菩薩,曾於地藏菩薩前發願。
近代的弘一大師,是人人所熟知的,他本是一位藝術家,後來出家,專研戒律,為近代唯一精研律藏的大師。
二、九華山之地藏菩薩
中國有四大名山,即四位大菩薩的應化道場。五臺山文殊菩薩,峨眉山普賢菩薩,南海普陀山觀世音菩薩,九華山地藏菩薩。
三、地藏菩薩之名德
(一)、釋名義:為眾生荷擔一切難行苦行,
亦能引生一切功德
(二)、讚功德
1、大悲願力功德與佛平等
2、至誠歸依地藏菩薩,所願悉得圓滿
3、令大地草木花果皆得豐收
4、增進健康,去除疾病
5、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四、地藏菩薩之特德
(一)、來居穢土:學釋迦佛精神,發願於穢土 度罪苦眾生
(二)、示現聲聞:現清淨解脫相,提供解脫苦難的真正方向
最後,法師帶領大衆迴向:願以聞法功德,迴向一切衆生,早日與佛有緣,一起信佛、學佛,行菩薩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六度萬行,得到般若波羅蜜,與一切衆生一起成佛!

#請點擊鏈接視頻: https://youtu.be/kvR6SouwQDQ
8月31日要點記錄:
法師繼續引用印順法師《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小冊子,向大眾講述了第5個和第6個副題如下:
五、救度眾生不墮地獄
地藏菩薩來五濁惡世救眾生,而眾生中最苦惱者是地獄眾生。
最要緊、最徹底的,還是如何令眾生不墮地獄,才是救度地獄眾生的好辦法。
(一)、定生無間地獄之大罪
1、作什麼罪會墮地獄?
作極重惡業的,死後不耽擱時間,立刻墮進地獄中;地獄受苦時間,也沒有間斷,所以名為無間地獄。依佛法說,作善有善果,作惡有惡果,作重的惡業則墮地獄。
2、但作了地獄惡業,是否一定要墮地獄?
有了墮地獄的惡業,來生不一定墮地獄。若有善的功德因緣,或者勝過惡業,還是上升人天(但不是地獄的惡業沒有了)。可是,若造了極重的惡業,除非不犯,一犯即墮,作其他功德或懺悔,都不可能不墮落。
(1)、十一種惡業
(2)、十惡輪
(二)、尊敬比丘勿得呵毀
1、不隨便以世俗的法律對破戒的出家人呵毀刑責
2、破戒比丘非破壞一切戒善,戒德餘勢猶存
3、「尊敬三寶,深信因果」才能不墮地獄
(三)、無慚愧僧可親近否
1、啞羊僧
2、無慚愧僧
(四)、偽大乘者不應親近
1、執大謗小的偏見有三種過失
2、若沒有出世的聲聞精神,大乘必成為一般戀世的世間法
3、學大乘法需有共二乘的功德為基礎才能穩當
4、《法華經》說「唯有一佛乘」的真義
(五)、慎受權勢財富勿造惡業
1、不處尊位,以免造重罪
2、已得無生法忍,得受用財富尊位以利益眾生
3、未得法忍,自作教他行十善業道
4、若未得法忍,未行十善業道,應深信恭敬三寶
(六)、地藏發願普為救濟
六、臨墮、已墮者之拔濟
(一)、地藏本願永為濟拔
1、菩薩悲願深重:眾生未度盡,誓不成佛
2、恭敬供養地藏菩薩之功德
(二)、臨終時之救拔
1、平日不造善業者的臨終救濟
2、隨業受報有三種:隨重、隨習、隨憶念
(三)、命終後之拔濟
1、於命終四十九天內為亡者修善作福
2、為亡者做功德:生者得六分,死者得一分
3、亡者家屬應虔誠齋戒,並隨僧眾誦經禮懺,超薦才有效用
(四)、墮落者之救濟
1、以至誠孝思及念佛功德,拔濟已墮惡道之眾生
2、請人念佛誦經,不如自己生前修行
法師強調為亡者念經禮懺時,要看作自己作功德,才能生效。經中說:念經的得功德七分之六,亡者只得七分之一,故請人念佛誦經,不及自己生前修行。所以在身體健康時,自己多念佛、多修福德,就不怕有墮落的危險!
最後,法師帶領大衆迴向:願以聞法功德,迴向一切衆生,早日與佛有緣,一起信佛、學佛,行菩薩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六度萬行,得到般若波羅蜜,與一切衆生一起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