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国际佛学会议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闭幕

开幕式现场
2011年国外

开幕式现场

惠敏法师致辞
惠敏法师致辞

2011年6月25日,IABS国际佛学会议第十六届大会在法鼓山圆满闭幕。6月24日下午举办的IABS会员大会上,该会特地邀请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出席致词,同时感谢法鼓山这些天来的接待与服务。果东法师也感恩多位学者善知识大德莅临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出席IABS盛会,成就法鼓山有这份奉献服务的机会。为尽地主之谊。此外,24日当晚的惜别晚会亦由法鼓山承办,希望藉由轻松欢愉的餐会气氛,为此次活动划上圆满的句点。
果东法师在大会致词时表示,经过这段期间大家互相交流及论文研讨,相信一定有许多丰硕的成果,可以成为利人利己的心灵资粮,而法鼓山很荣幸有此次服务嘉宾们的机会,与大家一同成就这份功德。同时,果东法师也向在场与会学者介绍法鼓山园区,既是观世音菩萨道场,也是汉传禅佛教的根本道场,更是世界佛教的教育园区,希望嘉宾们有空时可以再次到法鼓山参访,并好好体验法鼓山的禅修课程。最后,果东法师并致赠祈愿观音的画作给IABS大会留念,由该会主席Cristina Scherrer-Schaub代表接受。

此外,6月25日进行最后一天共20个场次的论文发表。虽然当天有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在天候状况不佳下,仍有近四百位学者参与。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及副校长杜正民等人也在当天发表研究论文。惠敏法师以1952年至2009年临终关怀与禅修量化的研究为题,指出目前针对临终关怀的研究论文已有一万多篇,其中以美国发表的论文数量最多,其次是研究的方向已由早期的静坐冥思,到现今鼓励导入正念观念的思考研究。
另外一位来自日本的学者Tomatsu Yoshiharu则分享日本临终佛事的发展现况,认为法鼓山为往生者的助念关怀非常难得,尤其是推广医师与宗教师的合作,共同关怀临终病患的模式值得日本学习。而杜正民副校长则是发表建构跨语言及数码化的佛教辞典研究。杜正民副校长表示目前已建构出佛学语意词网系统,可提供中、梵、藏、英等语言的对照,查询的同时也会将其它语言的相关词汇一并列出做比较,甚至可连结地图做该词汇出处缘起的视觉化呈现,服务更多学者研究及运用佛教的经典。

本届IABS国际佛学会议吸引近六百位学者专家莅临,其中以美国学者最多,参与学者约130人,加上其它英、法及德国等西方国家的学者,参与者约近半数,可见西方社会已逐渐重视佛学的思想与研究,也让佛法弘扬国际的前进之路,注入更多良善的活力,接引更多人同习佛陀的智慧与慈悲。

而负责承办此次佛学会议的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在受访时表示,筹备大会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宾主尽欢,在皆大欢喜的心情下,圆满这次相聚的缘分。因此非常感谢多位学院专职及志愿者们的支持与付出,让此次活动得以顺利圆满。虽然其中多少遭遇一些工作上的难题,但是这些经历都是让我们学习如何与人相处、服务他人,并懂得如何克服困境的最佳机会,非常难得而珍贵。(文、图:曾正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来源:法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