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北景观平泉中尊寺等五寺院首度入世界文化遗产

中尊寺
2011年国外

中尊寺

    中华佛光文化网海外讯 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国际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让日本推荐的“平泉”中尊寺等五处寺院,登记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是日本东北景观首度列入世界遗产。
第三十五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日本推荐的“平泉的文化遗产”(简称平泉)足以在人世间表现出佛国净土思想,具有文化价值,所以决定让“平泉”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平泉”登记为世界遗产,对受到三一一地震、海啸重创的日本东北来说,具有莫大鼓舞作用。
这是日本继二○○七年“石见银山及其文化景观”(位於岛根县)之后的第十二项世界文化遗产,在日本东北则是首见。包括自然遗产在内的世界遗产,连同二十四日才登记成功的小笠原群岛(东京都)在内,共十六项。
平泉文化遗产包括拥有日本国宝金色堂的中尊寺、毛越寺、观自在王院遗址、无量光院遗址、金鸡山等五处,都与十二世纪在日本东北统治达四代、极尽繁荣的奥州藤原一族所打造的寺院有关。
日本东北大区,十二世纪时,战乱频仍。奥州藤原氏第一代是奥州清衡,希望能将战乱罹难者的灵魂引导到净土,所以建中尊寺金色堂。金色堂呈现的是阿弥陀如来所居住的极乐净土,毛越寺所呈现的是药师如来所居住的净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来源:人间福报    作者:人间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