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亨佛教会

彭亨佛教会

缘起
1967年, 刚成立的彭亨佛教会座落在关丹市内的CorryRoad(现称JlnHajiJunid)一间简陋木板高脚屋,当时还是间神佛不分的华人宗教场所。其后, 在理事们积 的筹划下,搬迁到武吉乌美路的农居板屋。值得一书的是在搬迁后即刻将旧有的非佛教设备(签筒、宝炉、神像等)完全放弃,使佛教会正式成为一个 正信的佛教组织。在60年代,能有此创举,实是大家学习的先驱榜样。

彭亨佛教会是州内第一个佛教组织,它不但成为州内的领导单位,也成为国内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基地。当时虽然会所窄小,但是活动量却惊人,而且早已走出地方 性佛团可扮演的角色。譬如该会创设的佛学函授班、印经会,将佛法带到国内各个角落,对我国佛教的普及和发展,起着正面的推动意义。函授班到目前,仍有约 500名学员参加。

此外,该会也是最早向国内华文报章争取附设佛学版的团 。星洲日报于80年代初附设的佛学版,便是由彭亨佛教会供稿。在福利活动方面,该会早在70年代末 期便积极推动捐血运动。90年代设立的洗肾中心,更是社会福利工作的一大跃进。目前洗肾中心的病黎有28人,洗肾机11台,全职工作人员7人。

早在80年代,该会便由于活动量的增加,空间的不足够而发起筹建新会所的计划。在90年代中期,兴建一所耗资马币八百 的宏伟道场,终于如愿落实。

目前彭亨佛教会可说是国内其中一个最大的佛教组织,硬设备齐整。以关丹目前的发展迹象显示,彭亨佛教会肯定会是我国东海岸佛教发展的一个主要点,更多人将以佛殿为学佛的起点。

文:黄先炳

简介
l万佛殿耗资8百万零吉。
l万佛殿建在一片占地逾三英亩的土地上 总建筑面积是53,952方尺,大殿也有 100尺X 88尺,高30多尺合有四层楼可用。
l拥有世界最大的汉白玉佛像,总高18尺,重50吨。
l佛殿镶嵌有1万5千尊壁佛。
l佛殿旁拥有著天然山石池塘与青翠山林,构成了一个犹如世外桃源的人间净土。

园林景色-佛教建筑的艺术点缀
万佛殿除了有世界上最大的汉白玉释迦佛像为主要特色外,其园林景色的幽美怡人亦是另一佳话。正因为其善用空间、景色宜人的硬体展现,让彭亨佛教会荣获2001年度非回教徒祭汜场所园景布置比赛彭亨州际冠军!
殿内有佛,殿外亦有佛;心中有佛,
外在的景园艺术已是佛性的圆满展现。撰文/专访-欣悦 图片提供-万佛殿、何振森
摘自《慈悲》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