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亨佛教会

当代佛教. 建筑艺术

何振森居士--高挑的身材与清瘦的外形,给人谈吐尔雅、温和有礼的亲切感觉。
他是彭亨佛教会现任会长,在廿多年来,亦曾任过该会总务、副会长等职。
除了是 当地几乎无人不晓的佛教界先辈与领袖外,他也是大家(尤其东海岸读者)所熟悉的书法家。关丹万佛殿--前名为彭亨佛教会,面积3.2英亩,这一栋高达四层的半现代化建筑物,乃东海岸规模最大的佛教会。
外貌庄严、气势雄伟的佛殿,坐有一尊由中国名师雕刻成的一座释迦牟尼佛像–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汉白玉大佛。
由充满艺术气息的书法家谈佛教建筑艺术是最适合不过了。且看何振森居士如何解读佛教•建筑•艺术间的层层连系……

访何振森居士谈万佛殿与佛教建筑

请略述万佛殿的缘起、历史与建筑过程。
说 起万佛殿,就要从彭亨佛教会说起。彭亨佛教会注册於1967年,它的前身原是一间高脚木屋的神庙,由於业主要收回屋业,於是在关丹林明路购置一间农舍改装 力会所,当时幸有部份的理事对於佛教有认识,於是趁着搬迁的时机,将原有供奉的神祗、宝炉、签筒等等迷信的东西,一概清除,只供奉一尊释迦牟尼佛像,於是 由一间原是“满天神佛”的神庙彻底改革成为一问纯正的佛教会,这可说足一项创举。

改革后的佛教会吸引了一班学佛的青年,於是由这班青年成立青年团,展开了各项活动;诸如周日佛学班、助念团、弘法讲座等等。会务於是日渐频密,妇女组、福利组也相继积极展开活动;使狭小的会所不敷应用,甚至厨房也权充活动的场所。

理 事会於是在1979年及1980年曾两度向政府申请现址充作会所而不被批准,於是另行筹钱觅地,经过种种的波折,最后在近市区处购得两英南地段,再几经土 地局、市政局繁文缛节的折腾后,正当动土时竟遭到附近异族同胞的反对,最后当局以现址对换,始将万佛殿落实建了起来。多年来真是经历了无数的波折与考验。 说来也真神奇,在三宝的庇佑与信徒的愿力下,排除万难,万佛殿最终跑回原点矗立了起来,真不可思议。

万佛殿的佛教建筑艺术、风格与展现为何?
所谓的“佛教建筑艺术”给人的印象是离不开历代的木构宫殿式建筑,顶盖琉璃瓦飞檐并饰以吉祥物,气势宏伟与庄严。
万 佛殿地处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异乡,国情不同,兴建前须经当局的重重审批,诸多限制与挚肘。因此在设计上尽量配合“本土化”的建筑风格为考量。两者糅合起 来,采取宫殿式的横向走势,在外观上不失其宏伟与庄严的气势。在殿内四周的云壁则镶嵌了逾万尊的浮雕壁佛,与庄严的汉白玉大佛互相辉映,颇有敦煌的气象, 故名“万佛殿”。万佛殿依山傍水而建,殿前设拱桥,让人有北京故宫前的玉带桥的似曾相识的感觉,万佛殿靠山傍水独显灵气,确是一块“风水”宝地。

在 内部设计方面除了以万佛殿为主体,可容纳一千名信徒膜拜及举行庆典仪式之外,还设有地藏殿、讲堂、行政室、图书馆、辅导室、视听室、会议室、训练中心、五 观堂、禅堂、流通处及寮房等。这是配合时代的需求的多用途设计。由於空间所约束,这只可说是五脏俱全的变通式配套,力求朴素与实用力大前提,似乎与“艺术 ”还沾不上边。

请谈谈汉白玉大佛的缘起特色。
佛陀是伟大的导师,是我们的明灯,是佛教徒朝礼学习的对象。因此佛像的供奉对万佛殿来说是一个主要焦点,也是整个硬体的著墨点。
万佛殿在筹备初期,已力佛像的造型、风格、选材、艺术师、巧匠作广泛深入的收集与考量,最终决定以四川省宝兴县的纯洁的汉白玉为取材,艺术师与能工巧匠则聘请北京建筑艺术雕塑厂负责。他们是当年周恩来召集天下能工巧匠兴建人民纪念碑后所组成的队伍,可说是精英汇集一堂。

万佛殿高逾十米,佛像连莲花座与背光总高5.5米,总重量计50吨,佛身高3米是由整块玉石雕刻而成,全无接缝,厂家谓这么大块的汉白玉雕成的佛像尚无前例。
汉白玉是中国特有的珍贵玉石,依据具有隋唐佛像丰满端丽风格的造形,在艺术家杰出的创造力和能工巧匠的精工雕塑成果,汉白玉大佛显现了其端庄的风貌并散发出慈心悲愿和威严,体现了“三十二相”和“八十种好”的内涵。这可说在我国佛教文物史上增添了一块无价瑰宝。
今通过万佛殿独朽的佛教艺术凤格,能让信众及旅客体会到何种感悟与经验?
营建佛殿塑造佛像,本就是为了宣传教义,便于佛教徒的宗教修行和实践,让信徒获得法雨的滋润。

汉白玉大佛散发出细腻与柔和的色彩,垂眉善目的慈悲济世神态,让人油然生起崇敬学习之心,并感觉到佛陀的法身永远与我们同在。加上万佛殿建在依山傍水的大自然中,虽与闹市为邻,却不受尘世宣嚣的影响。在梵音宣流声中有出世的感觉。
二者的结合,可谓为信众或访客在心灵中带来一股清流。

撰文/专访-欣悦 图片提供-万佛殿、何振森
摘自《慈悲》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