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18屆會員代表大會-總會長日恆長老-開幕禮致詞

馬佛總全國第18屆會員代表大會

開幕禮(2013年6月29日上午10時)

馬佛總總會長日恆長老致詞

上一屆第十八馬佛總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是在2010年6月19至20日,轉眼間又是三年一屆改選的時候。回想三年的任期當中,歷經的內外因緣際會的事態變化,在這期間每一位理事成員其實都肩負着重大的責任,應該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太多。儘管大家都努力的嘗試着完成自己的份內事,可是,還是會有未盡如願的地方。然而,那份盡心盡力的奉獻精神,却展現了個人在維護佛教,利樂衆生的熱忱和使命感。須知,凡事不可能盡如人願,但是,每一個人所奉獻的用心和努力,能讓我們當職者問心無愧;我也相信,我們維護佛教令正法源遠流長的事業上,所用上去的每一分認真,身周遭的人都能感受和被受感動。一屆又一屆的新舊理事的使命,必須是將佛法代代相承的流佈於人間,讓自己一生的的功德業力,留下一分好因與好緣。

佛總自從1959年成立後,佛教徒當下有了共同目標,就是一起為佛教界工作,長期履行弘法布教的工作,一心一意成就如來事業。

直至現在,佛總的架構依然以寺廟庵堂以及出家人為主。當然,隨著時代遷變,佛總需要作出改選,同時也需要各方的護持。無論如何,全馬佛教徒都不會忘卻當年促成馬佛總成立的先賢的功勞。所以大馬佛教徒應該感恩及感到無比光榮,因為有長老們及先賢們的努力爭取與無私奉獻,才有今日的佛總。雖然佛總的形象與處事方式可能較為低調,但是它的貢獻卻是長遠性、深入性的。因此,大馬的佛教徒除了能尊重三寶之外,對佛教的基本教義必須深入了解,其心態也要正確,才能确保馬來西亞的佛教有所成長,同時,也希望佛總的付出能夠得到大眾的認同。

目前馬來西亞佛教界可謂百花齊放,不論是本地或外地的佛教團体皆如雨後春笋般紛紛成立,雖然每一個佛教團体的理念及操作有所不同,但是回到基本點上還是教導人們行善。馬佛總屬于本土化的佛教組織,這50年的風雨路確實不易走,尤其籌建佛總大廈時所面對的種種問題,很多人都無法想象,但是馬佛總的形象或許有些限制,且行事低調,造成某些人認為大馬本土佛教無法扎根,基于這個原因,很多佛教徒只好向外參考。當然,我們不排斥外來的佛教組織,但是 本土佛教組織的確終究不可忽略。因此,我們更要自我提升、加強。讓本地的佛教徒對大馬佛教信仰有充足的、可信賴的依靠。

佛教教育基本上分為兩種,一種是僧團教育,另外一種是在家教育。提倡佛教教育的主旨是為了要提升大馬佛教教徒的素質,培育正信的佛教徒。大馬進步,人心卻日漸墮落。我們唯有從多種不同的管道下手,來加強學佛者的信念。在每項活動舉辦過程中,我們可以從中了解大多數佛教徒學佛的趨向,繼而從中接引更多人學佛。同時,我們也可以從各項活動中進行觀察,計划將來在教育方面我們應該如何進行編排,以便讓更多佛教徒依照本身的根基、因緣踏上學佛之路。

佛總將來的首要任務還是繼續把菩提種子散播出去,這是十方弟子的責任。不管未來的歷史如何改變,佛陀教育絕對不會改變。目前大馬的弘法人員不算多,換句話說,大馬的硬体道場不少,但是出來弘揚佛法的出家眾卻不多,所以僧團的教育非常重要。現在又許多年輕的出家人,沒有足夠的自信出來為大眾弘法,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有鑒于此,佛總未來仍然會以教育為主,教育組與弘法組所背負的責任非常大。為了法的流傳,佛總的弘法法師不顧自身疲勞,像繼尊法師和繼歡法師,他們都盡心盡力管理佛學院事物及安排弘法行程,遇到人手不足夠時還是兼顧多項任務,所以我非常贊嘆法師們忘我的精神,同時又很感嘆,因為佛學院每年栽培不少學生,但是缺乏獻身精神,肯為佛教界奉獻的卻寥寥無幾。希望往後佛學院可以制度化,凡是畢業后的學生受鼓勵要服務佛總,這樣的弘法傳承才可以繼續下去。

本人從上任至今,經歷了多年的護教歷程,發現當中最難的工作就是促進教內團體大衆的言行逹到和諧,以及在維護佛教事務上的共識焦點。這方面向來都是歷屆理事間的重大責任。佛總肩負着團結全國各佛教團體及佛教徒的巨大使命。唯有確保佛教內部核心團結,大馬佛教才能由教內與教外的發揮教育宣揚正教,引導社會人心向上向善的能力。

凡事都有開始和歸結的時候,在這個新舊交替的時刻,歸結個人在過去多年中的功過,尚請諸尊大德不吝指教。然而,在我個人自省之下,確有處事不够周圓之處,是故,若我本人在任期內於佛教及諸大德們於情於禮有不濟之處,在此向三寶及諸大德先行懺悔,請大家海諒。另外,假設個人在任內對佛教,於三寶真的有所奉獻的話,就將這一份功德回向四重恩,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人人身心安康,三寶久住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