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

佛教文集

印光大師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本會鑑於工商時代,初機淺識,無暇研閱,故另以問答方式,將文鈔精華,分條列述,提綱掣領,俾讀者於短短數語中,或有心神領會之處,其中一字一句,皆保留文鈔原貌,不敢妄測師意,庶免蠡測之過,並祈暗合道妙,令諸閱者,深知淨土法鬥為一切諸法之歸宿也。是為序。
  02.印光大師文鈔論集
藥無貴賤,愈病者良。法無優劣,契機則妙。在昔之時,人根殊勝,知識如林,隨修一法,則皆可證道。即今之世,人根陋劣。知識希少,若捨淨土,則莫由解脫。
余自愧多生多劫,少種善根。福薄慧淺,障重業深。年當志學,不逢善友。未聞聖賢傳薪之道,爭服韓歐闢佛之毒。學問未成,業力先現。
03.印光大師護國息災法語
此次因護國息災法會諸君之邀請參加,情不可卻。
且事關國家福利,亦屬應盡之責。
遂不辭簡陋,來與此會。但今天所講者,並無高深之理論,只述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
  04.印光大師法語擷錄
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猶當遜其奇特。即念念佛。即念成佛。歷劫修證者。益宜挹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若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
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圓滿菩提。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
  05.壽康寶鑑擷錄
人未有不欲長壽康寧。子孫蕃衍。功業卓著。吉曜照臨者。
亦未有欲短折疾病。後嗣滅絕。家道傾頹。凶神蒞止者。
此舉世人之常情。雖三尺孺子。莫不皆然。縱至愚之人。斷無幸災樂禍。厭福惡吉者。
06.印光大師年譜
印光法師對中國近代佛教的巨大貢獻究竟何在呢?去年我在編寫《印光法師年譜》時,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大師留下百餘萬字的三大部《文鈔》,不僅是佛門瑰寶,而且也是近代學術思想界的一筆珍貴財富。
他在他所處的中國社會大動蕩的年代裏,為當時一些想從佛門中求解脫的人指點迷津,找到了一條即是遵循釋迦佛創教原旨,又符合中國國情的學佛之路。
07.讀印光大師文鈔記
文鈔之文,多為書札體,向無注釋,讀似不覺甚難。讀記一出,乃見句句皆有所本,語易雖人人可行,語難則義深不測,原不以文鈔為難者,是猶不讀注疏,反以讀經為易,豈真易哉。
使讀文鈔讀記,如其不易,誠敬以求,福慧日進,則能圓解文鈔,受用無盡矣。
08.印光大師淨土開示84題
一心歸命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頂禮光明善導大師,頂禮靈岩印光大師。今不揣淺陋彙編淨土法門一些基本問題,回答全部摘自文鈔所載印光大師之開示,詳細開示請閱文鈔原文。
09.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淨土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圓頓法門。以故等覺菩薩。已鄰佛地。尚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逆惡罪人。將墮阿鼻。若能稱念洪名。即預末品。法門之妙。無以復加。
世每以愚夫愚婦。悉能修持。謂為淺近。致令如來究竟度生之心。鬱而未暢。眾生現生出苦之道。塞而罔通。真歇了禪師云。念佛法門。徑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機。
10.壽康寶鑑
人從色欲而生。故其習偏濃,一不戒慎。多致由色欲而死。古聖王以愛民之故。即夫婦房事。不惜令人以木鐸巡于道路。冀免誤送性命之虞。其慈愛為何如也。
及至後世。不但國家政令不復提及。即父母與兒女。亦不提及。以致大多數少年。誤送性命。可哀孰甚。不慧閱世數旬。見聞頗多。不禁悲傷。因募印此書。
11.印光大師永思集
一代大師,印光尊者,入滅靈巖,人天雨淚!尊者將示寂,誡門人曰:「死後為我作傳讚誄聯頌揚者,即是斂大糞向我頭上堆」。而各方緇素,情有不能已於言者,紛以雲門乾屎橛,著尊者首。下走承無我長者囑,後從而斂之,擔糞之譏,其惡能免?
顧緬懷大德,敘述因緣,誄聯傳讚,以寄永思,實至名歸,庸復何傷!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