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问(第一)之七

第1051题至第1075题

1051.
在第十四讲(乙)项上说:人身难得,犹如‘高山垂线穿针,盲龟浮木伸头’,这和耶稣说‘富人进天国,比骆驼进入针孔更难’,是同样的比喻,这恐怕是全为鼓励人向善而说的吧?如果说是事实,那就是说修净土的人,只要一诚,则万修万人去,极其容易;而不信佛的人,均要坠入三途,不再作人。如此,则那些乘愿再来度世的佛,将无人可度了?再说,台湾正患人多,这些人身,是由各天国堕落下来的呢?还是因为恶道罪满又变而为了人呢?殊难自解,请赐教。(金亚铎)
线本能穿入针孔,龟头亦能伸出板洞,所难能者,乃遇缘不易耳,此仅言人身难得,有如此者,并非言信佛,为求人身,亦未言不信佛者,均入三途,范围划清,方易讲话此其一。骆驼大而针孔小,本无进入之可能,其言乃绝对所无,与线针龟头本洞不侔此其二。修净土诚心,万修万去,是言生西解脱,不是言修求此间人身此其三。乘愿再来,是为此间有众未度,不是因为愿来,而愁此间无人也此其四。眼前之事,有何难明,暂不必远观天国堕落,及恶道罪满此其五。
1052.
神通是修行的一种境界,亦是度人的一种法门,若济公活佛,金山活佛,均以神通变化,观音显像,亦是神通。英国有灵魂研究社,法国有招鬼术,亦是依神通,证明有神,于弘扬佛法,均属有益。车免近人心不古,作恶多端,如不示警,谁肯回头,只以佛不妄语为证,与以圣经证明上帝,又何择焉?中庸说‘体物而不可遗’,即是依物证神,如龟筮之类,又如能摄神像,更可使人起信,我之信有因果,乃以各种神通,均与佛所说者相符故耳。管见是否请指正?(金亚铎)
学佛者,非必不要神通,乃不许炫耀神通,及不许舍了生死,专学神通耳。凡事有利有弊,不能两全,故利弊相较,有避就之训。若为劝众,轻易显通,必有奸人以魔术充通,为非作歹,黄巾白莲等,皆其例也。若言儒经而有龟筮,佛法亦许轮相占察,若言示警,阳律设有监狱,冥报之现于世者,无时无之,且佛经儒史,记载累累,奈今之人,置若罔闻何?若现神通,未必不招妖术惑众之嫌,是迫急操切,反生障碍。此等事只能有德者,偶一为之,若专尚此,是行不由正也,故孔子不语怪力乱神,佛戒向俗炫示神通。
1053.
照达尔文物竞天择之理,是优胜劣败,纯依强弱而不依善恶。麒麟绝种,是因其仁,人类在太初时亦然,迨思想发达,乃归于得道多助的人;请就善恶之报,予以开示。(金亚铎)
学说根于心理,有说必求其圆,合己者则引之,然非一定之理也。麟因其仁而绝,只其一端,枭獍不仁,亦未见充满人间。再者,凡事必彻上彻下统观,不能只论眼前,曹操弑后与皇子,而有天下,眼前也,司马氏依样葫芦,结果也。历史所载类此者,岂只千百,因果昭昭,奚必再举。达氏适者生存之语,却可玩味,唐虞世凤麟游,地狱界恶人入,蜂蝶翔香花之间,蝇蛆嘬粪坑之内,物类相感,我不疑焉。
1054.
释迦佛有没有在中国现身教化呢?(林秀艳)
释尊法身,遍满虚空,娑婆世界,处处应现,不过我辈凡夫,睹面不识。隋朝智者大师,人以释迦呼之,此其显者,暗示者则不知凡几矣。再者,释尊之舍利,与众圣典记律文,及亲传之衣钵,皆来中国,是释尊及法,早以中国为基矣。
1055.
观音菩萨手拿这个净瓶与杨枝从什么地方得来的?(林秀艳)
观音菩萨,诸法自在,手中净瓶,随念应化而有,岂同凡夫用物,各处索求耶?如一净瓶须向外求,则千手观音,千手千物,又何能一一说其来处也。
1056.
观音菩萨要那净瓶与杨枝有什么意思?(林秀艳)
净瓶贮有甘露,遇缘即洒,洒人息烦恼,洒地得清凉。
1057.
观音菩萨头上带的帽子有一位佛系什么佛?(林秀艳)
观音菩萨,乃极乐世界之圣,来游娑婆,接引众生,往生西方,亲觐弥陀。头顶所戴,即是弥陀。
1058.
观音菩萨出生在何地及经过?请示。(林秀艳)
观音在久远劫前,已经成佛,无量世界,皆曾化身,何能一一记其生地,及其经过。只有根据经典,主眼前之事,此尊现在极乐,即是生在极乐,遍游娑婆,寻声救苦,教人念佛,往生西方。
1059.
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何不同之特色?(胡美月)
在因地讲,他教重信受服从,佛教则重信解觉悟。在果地讲,他教不断生死轮回,佛教独能得到不生不灭。在崇拜讲,他教推重天帝最尊,尝罚由之,佛教则视天帝为凡夫,并无主权,主张心即是佛,高出一切,能造万法,转能祸福。以上所举,是佛与他教不同之略也。
1060.
佛教弟子各有何特长?(胡美月)
佛教弟子之教字,界线不清,佛教垂今二千数百年,其代代弟子数如恒沙,何能各言其长,但论佛在世之弟子,数亦万千,如问其长,应提出几人,方著边际。兹即广泛问之,只有广泛答之,无量世界,无所不见,众生心念,无所不知,过去未来,如现眼前,飞行自在,化身无量。能将须弥山纳芥子中,四王忉利诸天入内而不觉,四大海入一毛孔,诸龙鬼神而无娆,能促一劫为七日,能演七日为一劫,能将三千大千世界,安置掌中,飞往十方,且能掷过恒沙世界,而使一切众生不动,一口吸尽十方世界所有有诸风,一腹藏尽十方世界劫尽之火,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1061.
皈依佛两足尊怎样解释?(胡美月)
两足类中,如人与天等,以佛为尊,此言外形。福德智慧,两者具足,以佛为尊,此言内德。皈者,迷而归返,依者,恃之得度。合言我辈愚迷凡夫,应向佛投托依靠,了脱生死,离苦得乐也。
1062.
‘佛教’两字的名称怎样解释?(胡美月)
自能觉,而能以自所觉者觉他,此两事皆能作极圆满,是佛字义。以道法授人,使其依而修之,是教字义。合言之即以真觉之道,开场传授,使众修持,而证佛果,即‘佛教’义。
1063.
我们是在家混杂之家庭,如何解脱杂烦与无明?(胡美月)
希圣希贤,成佛作祖,乃人人应为之事,绝不分出家在家,佛有四众弟子,皆能证果,是其明证。不过在家者世务繁杂,较难清净耳。然果能善巧方便,运用得宜,犹之火中种莲,火中尚能生植,如遇池塘,当益繁茂矣。反之,植水中者,遇火或萎,虽各有其难易,惟有志者,无不竟成也。
1064.
在深山修道,如无高僧大德指导,自己又不懂指参禅方法,应用何经作参考。(张永吉)
深山修行,等于闭关,必达教相,方好为之,否则盲修瞎练,歧路多歧。经典须问自己欲修何法,开卷读之,始得其助,否则南辕北辙,甚或不解文义,毫无所得。
1065.
鸟巢禅师是何时人,出身若何,一生有何事迹,他在何山修行,他修行的方法是怎样的?敬请详示。(张永吉)
师为唐朝代宗时人。俗姓潘。九岁出家,遍参南北名师,发明心地。后在秦望山,一盘曲如盖之松上栖止,人号曰鸟巢禅师,后即于此坐化。
1066.
回向文里有‘巧把尘劳当佛事’是什么意思?如何实行?(白张文适)
尘劳乃烦恼之异名,烦恼能蒙垢真性,故曰尘,又能搅乱身心,故曰劳。世间诸事,多属烦恼,当取善巧方便之法,将一切烦恼,作为自觉觉他之助缘,所谓烦恼即是菩提。应如是知,应如是行。
1067.
释尊以前诸佛为什么没经典?(白张文适)
世间有成住坏空,佛法有正像末灭,前佛非无经典,但法至灭期,世至坏时,经典即不存矣。试看我国有史记载之事,最古者,为伏羲神农,才不过五千年耳,其书安在,况前佛与释尊相距若干劫数,经典焉得留至现在。更要知佛佛道同,今日释尊所说,亦即前佛之经也。
1068.
金刚经中说,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是什么意思?(林正考)
此四句解法不一,台端大概学佛不久,区区只说容易明白之一种,后来学有进步,自会他讲。我是说自己身体,人是说他人,众生是说多数,寿者是说连续不断,相是说形状。大意是人我众生寿者等,只有假相,并无实体。
1069.
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什么意思?(林正考)
大意是发心,要上成佛果,下度众生。
1070.
在‘十二因缘’讲表中,‘过去有因缘故现在有苦果,现在有因缘故未来有苦果。’问题是为何苦果多,而不见有乐之果?语云‘破迷则能启悟’‘离苦自可得乐’请回答不见乐之果的原因?(陈岚山)
三界火宅,生死不断,苦也。涅槃寂静,不生不灭,乐也。凡夫不知,故须开悟,必了生死,始得真乐。十二因缘自‘无明’位起,顺序下行,至‘老死’位,名曰流转门,死而复生,生而复死,不出世间,故皆苦也。若从‘老死’位起,向上逆断,任何一位截去,名曰还灭门,灭去前之苦因,则无后之苦果,超出三界,始得乐也。
1071.
请问如何解释三界火宅?(游琦)
此义出法华经,三界一词谅能了解。火宅是喻,所住之宅,周围积柴燃火,住此宅中,能安几时,不过倾刻,即成灰烬。众生住在娑婆,众苦交煎,生死不断,亦由是耳。
1072.
请问一佛土的土是何解?(游琦)
土谓地土,即是今称之‘所在’。不必呆板指土壤之土讲,娑婆之南瞻部洲,地是土质,他所之地非尽土耳。
1073.
请问孝父母中不是也有‘爱’吗?您说这是世俗人的说法,那么佛家如何说呢?(游琦)
爱是情之发,所向为父母,定其名曰孝,此爱之正者,不伤性德。若以爱向财色,定其名曰贪淫,此爱之邪者,则伤性德。爱之邪是为恶业,爱之正为有漏善业,学佛修行之人,未到业尽情空虽孝仍是爱见,若惑断智开,则孝出于性德,纯乎自然,非有爱矣。
1074.
各经皆有天人龙鬼阿修罗,护佛闻法,地狱之道,六道之一,何以不列在内?(周慧德)
居士本甚聪明,此事何必多问,汝所问者,暂且不变。我一问题,请汝答覆?本月国庆已到。男女各界,任凭参加,可谓无遮大会。但过去之时,未曾见有监狱之囚人参加,是何道理,请明以告我?
1075.
众生烦恼未断,蒙佛接引到极乐世界时,如前恶习再起作恶,净土岂不还闹成五浊恶世?因众生无始无明都造致六道轮回不息,何况已恶习重重?(李永白)
心本不生因境有,诸法缘生,试看极乐之境缘何似?自知此问纯是戏论。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五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四
佛学问答篇
净土(第十二)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