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七–汉传佛教修行常用法门

打七,是汉传佛教寺庙中经常举行的一种修行活动,因为以7天为一个周期,故称打七。一般根据不同宗门,举行不同内容的打七活动,一七结束后,可以连续举行。常见的有:

  佛七:亦称净七,此为净土宗经常举行的活动,以念诵《佛说阿弥陀经》和连续反复持念阿弥陀佛名号求生西方极乐净土为目的,要求信众在念诵时达到一心不乱境界。这种活动在净土宗的“祖庭”最为兴盛,如江苏省苏州市郊区的灵岩山寺,基本上是昼夜不断,常年不停,僧俗皆可参加,分成数组,轮番上殿,使寺庙中的佛号声连绵不断。

  观音七:以念《妙法莲花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和观世音菩萨圣号为主,普遍受到我国女众的欢迎,也是净土宗寺庙经常举行的活动之一。

  禅七:禅宗寺庙一般以坐禅为主要的修行方法。禅宗被称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所谓教外别传,是指在佛的语言(经教)以外,用行为和暗示等方法,传递一种只能意会,不能用言语描述的境界。这在禅门中被形容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提倡“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在禅门打七,就是要求信徒们努力在有效的时间内,证得以上的体会。

  在《六祖坛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六祖慧能大师接了五祖所传衣钵后,告别师父到南方去传法,遇到一个寺庙正在举行法会,有两个出家人看到风吹幡动,争论起来,一个说:“风在动。”另一个说:“是幡在动。”六祖说:“也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你们的心在动。”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净土宗,还是禅宗(也包括其他宗派),都是以修心为主要宗旨。打七,就是其中常用的方法。

 

 

-资料来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