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成佛的四个指针

四、证
证是由信而发愿,从发愿而实行,认真去履行之后,证明了修行不会落空;证明了信、愿、行有了结果,是圆满成功的,这个证在佛法来讲便是证果。修行得到结果,就是有了果位,果位是圣人的境界,凡夫不知道,无法推测。但站在‘有学’的立场,对‘证’应有三点认知:

(一)真独立
圣人证得了什么?从佛经上做个简单的说明,圣人进入了不二法门,他是真独立的。真独立就是物我一如,宇宙万物都是一体的,都是自己,除了自己没有别的。也可以说没有我;有我、无我,在不二法门里是相等的。
为什么我们强调不二法门?西方学者说生命的最初形态是‘灵子’。现在的英、美、德等国学者也都有这种说法;在希腊的哲学家叫它做‘生元’──生命的单元。生命的单元是什么呢?这很难说明,用电子显微镜也看不见。如果我们用借喻法来说明生命的单元是什么,就很容易明白了。比如说,我们生命的单元是一粒水分子(H2O),这个氢二氧的水分子,到处都是,而且不论远近,所有时空中,都是全同,完全一样,毫无差别,如果说有差别,那是异化现象。水有三态,人有幼、少、青、壮、老、死,但在人的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一如水不论是液体、气体、固体,H2O的湿性永远不变。
所以,婴儿房的婴儿差距就很少,再向上推到父母未生他以前,那就完全没有差距,因此,自他不二,人人都是自己。
见性成佛的人,他只认同佛性,佛性是金刚不坏的,是在尘不染的;虽然我们的表层意识很复杂,但是没有污染到自性,没有污染到佛性。能够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指的就是佛性,当佛性突出的时候,就是真独立。真独立者没有一样东西跟我是对立的,没有一样东西不是我,没有一样东西跟我有差距,全体都是我,到了这个境界,他的亲和力、同化力能够高到顽石点头,器世间不会动的东西,偶而也会动。
中国的哲学家说‘一本万殊’,佛法讲‘一多不二’──多即是一,一即是多;现象有多,本质是一,这很接近本体哲学的概念,但它比本体哲学更精细,已到了自他不二,完全不分别、不执著的心态。现象界种种差别,来自我们的执著心,如果不执著自我本位,不以自己的好恶心去衡量外在的一切事物,一切外在的事物便都很调和。
各位在修行过程当中,总有心境最好的时候,当你心态最好时,会发现家中每一种东西,都有淡黄色的后光,它都有生命,那是没错的。所以一个修行成功,证了果位的人,他是真独立的,真独立所发出来的情感,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对所有众生无条件的同情,对众生的痛苦,有感同身受的同感。见性成佛的人,别人就是他,他就是别人;除了别人,没有自己,这就是真无我,真无我就是一切都是我、就是大我。说真独立,不是相对的独立,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独立,到此境界说个独立都是多余。

(二)真自由
证果的第二个特征是真自由。未见性的人是相对的自由,甚至是不自由。证果以后是绝对的自由,生、死、苦、乐都是自由的;你要他痛苦,他不痛苦;你叫他哭,他反而笑,他是自由的。你所设的一切圈套,一切障碍对他都不会造成困扰。

(三)真平等
证果的第三个感觉是真平等。金刚经上说‘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因为是‘一’,不得不独立,不得不平等。世俗人的喜悦、快乐是建立在许多条件上,如果缺乏了客观条件,便快乐不起来,但是佛的快乐就是快乐,是绝对的,是不需要附加任何条件的。
佛一出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大家别误会‘唯我独尊’的意思是你们都得听我的,我是老大,不是这个意思。在古德语录中说‘佛是传语人’,给谁传语?佛代表宇宙本体传话,宇宙本体不会说话,用不著说话,没有物件说话,成了佛的人就来代替宇宙本体说话,宇宙本体只有一个,所以说唯我独尊,也是‘是法平等’,一切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