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創古禪修中心賑災‧面子書電郵簡訊募款

創古寺的信眾和喇嘛人數眾多,但週三發生的地震卻奪去60位喇嘛的性命
2010年国内

創古寺的信眾和喇嘛人數眾多,但週三發生的地震卻奪去60位喇嘛的性命

(霹靂‧怡保)中國青海玉樹一場芮氏7.1級的強震,造成600多人罹難之餘,也“震傷”當地一座千 年古寺,導致寺內80%建築,包括喇嘛自修院、閉關修練中心和佛學院坍塌,60名喇嘛不幸罹難。

由於這座名為創古寺的寺院仍有部份建築“倖存”,許多因家園被毀而無家可歸的災黎,遂紛紛到寺 院投宿。然而,寺院的棉被卻不足以分發給所有災民,以助他們抵禦零下8度的極寒氣溫,於是,怡保創古禪修中心及一群善心即時通過建設網絡籌款面子書 (Facebook)、廣發電子郵信及手機簡訊的方式,籌集大馬的愛心及善款,以及時雪中送炭。
怡保創古禪修中心在青海玉樹發生地震後,即在網絡上創建一個名為“青海玉樹地震――創古賑災基 金”的面子書,以號召大馬善心人士捐款救助災民。有關面子書除了附上一篇說明創古寺的災情及災民受災情況的文章,同時也附上銀行戶頭及聯絡人的 手機號碼,以方便善士查詢情況。

第9世洛卓尼瑪接到創古寺在地震中受到破壞的消息後,已經趕緊從大馬返回中國
第9世洛卓尼瑪接到創古寺在地震中受到破壞的消息後,已經趕緊從大馬返回中國

在大馬住持趕回寺院
賑災籌款發動人之一的譚惠康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說,此禪修中心各理事已從週三(4月14 日)晚上起,廣發募款簡訊,然後開設面子書以喚起更多人關注及捐助當地災黎。過後,他也一直接到詢問電話,而這使他對此次籌款活動更有信心。

“青海創古寺住持洛卓尼瑪仁波切早於3月初到來馬來西亞弘法,不過,他於週三早上接到青海玉樹 地震的消息後,已因為當地通訊中斷,而馬上安排回程事宜,以返回寺院主持大局。”

譚惠康說,洛卓尼瑪仁波切將於事發當天下午6點從大馬飛返深圳,過後轉機到成都,再乘車到玉 樹,不過,截至今日(週四,4月15日)中午,他都還沒有回到創古寺。他臨上機前,也交代信眾設法救助災民。

“地震造成路面嚴重破壞,洛卓尼瑪仁波切已有心理準備,他很可能隨時會被迫騎馬進入災區。”

中心重建經費轉捐災區
“青海玉樹地震――創古賑災基金”發起人之一的譚惠康說,青海創古寺目前急需多個帳蓬,以安頓 災黎,與此同時,青海創古寺也正在籌集大批棉被,以供給災黎禦寒,因為地震當晚的氣溫一度降到零下8度,而當地白天的最高溫度也只是5至6度。
“玉樹創古寺已對外發出求助訊號,並指當地災民目前也急需藥物為傷患敷傷。”
譚惠康說,他們已通過駐守在深圳的義工訂購帳蓬、厚棉被和藥物等必須品,並以最快的速度將之送 到災區。
“位於打捫的怡保創古藏傳禪修中心已從去年開始籌措重建禪修中心的經費,不過,理事會於週三晚 上決定把已籌獲的幾萬令吉,悉數匯到災區應急救災。”

高僧轉世守持寺院
創古寺嚴持佛門戒律,注重造詣的優秀傳承。由歷代噶舉傳承的偉大導師至現今的第12世大司徒仁 波切、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堪布卡特仁波切等高僧大德都在這成長,並成就了弘法利眾廣被佛恩的佛教事業。
創古寺都是由4位著名的仁波切守持著,他們是創古仁玻切、查歷確剛仁波切、洛卓尼瑪仁波切和殊 利仁波切。為了弘法利眾,他們永不間斷地轉世來守持寺院。
一名著名的喇嘛曾說:“要真正看到一座山脈的宏偉,必須要離開山脈從近距離去觀望。要暸解它的 氣派,就要從各方面去探索。山脈和寺廟之間有一種很密切的關係,包涵著喜馬拉雅山脈的雄偉氣派。山脈和寺廟的共同點是宏偉、簡僕、堅固、弧立和容忍。當那 結合起來,就能激發出敬畏和神聖的氣派”,而這番話正好是創古寺的寫照。

紅色的寺院建築色澤鮮艷
紅色的寺院建築色澤鮮艷

創古寺有1300年歷史
青海創古扎西叢林寺(簡稱創古寺)位於東藏(康區)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結古鎮以南5公里處, 距離西寧約800公里,車程則需約12小時。
玉樹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它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等3大江河濫暢的源頭,為中國海拔最高的國家 級“3江源自然保護區”。
康巴藏區的玉樹擁有獨具特色的藏族文化、灑脫飄逸的玉樹歌舞、美麗的玉樹服飾、帳篷城的異彩及 賽馬節的盛況都是享譽海內外的民族文化風情,而這大環境也形成了具有深厚佛教文化的創古寺及高僧雲集的聖地。
回顧佛教的歷史,佛教當年是在唐朝文成公主與西藏第32代藏王松贊干布成婚後,開始在西藏流 傳。當時文成公主攜帶的釋迦牟尼佛像到西藏供奉,此佛相至今仍供奉在西藏拉薩大昭寺。
創古寺和其管轄的文成公主廟已有1300年歷史,它們是竹貢噶舉傳承初創時建於康巴地區著名的 “吉然聖地”之名寺,也是阿彌陀佛、龍樹菩薩化現加持過的人間淨土。

米龐仁波切閉關修行5年
早期的創古寺為直貢噶舉的寺廟,第4世噶瑪巴在位期間,寺院有8000名僧眾。全盛時期,僧侶 人數高達1萬多人,故有“萬僧之寺”之美名,為康區有名的寺院。
13世紀蒙古入侵西藏,寺院曾被破壞。直到第7世噶瑪巴卻扎嘉措到康區後,他為最有根基的第子 協繞蔣采舉行昇座儀式,認證他為第1世創古仁波切,並命他重建寺院。
在歷代創古仁波切的苦心帶領下,創古寺迅速發展,並成為修行佛法和噶舉傳承的出名寺院之一。歷 代不少大成就者如米龐仁波切(Mipham Rinpoche)亦在此閉關修行長達5年。
創古寺每年在重要佛教慶典節日舉行大法會和表演金剛舞,其中以長壽佛大法會與跳神舞較為特別, 此舞是伏藏大師秋吉寧巴以神通力從虛空中掘取出來,他亦預言此舞會在創古寺流傳。

遊創古寺綜覽天下佛教
時代變遷,寺院日漸殘舊,所幸全寺一尊毗盧遮那佛像得以保存下來,成為歷史文化遺產。
直到1982年,創古寺終獲准開放,全院所有喇嘛積極參與重建寺院的工作,而2005年,寺院 主殿重修完成,並於同年7月舉行盛大開光典禮。
創古寺現有2座大經堂,3座閉關中心、一座佛學院、文成公主廟佛殿、閉關僧舍和佛塔140多 座,全院有270多名僧侶。
大經堂供奉著4公尺高的3世佛和千佛銅像及經卷。大經堂的大殿內有10公尺高的阿彌陀佛、觀音 菩薩、蓮花生大師3尊大型鍍金佛像。10公尺高的彌勒佛、6公尺高的8大菩薩、仿造敦煌莫高窟風格的祖師及羅漢窟共30個;1呎高的釋迦摩尼鍍金銅像及唐 卡則有千尊。
第2層4個佛堂分別供奉著寧瑪、噶舉、薩迦和格魯4大教派的傳承祖師和傳承大師銅質鍍金200 多尊。
3層為蔣貢康楚本生殿,供奉著曆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法相,長壽3佛,8大藥師佛,文殊菩薩等30 多尊鍍金銅像。4層度母殿,供奉銅質鍍金度母像42尊及其它佛像。
藏傳佛教4大傳承的開派祖師,傳承大師和各派供修的本尊及護法共於一寺,在藏區極為罕見,再現 了無分宗派的佛教根本宗旨,形成了遊一寺而綜覽天下佛教的宗教文化奇觀。

創古寺滿院綠樹青蔥蓊鬱。
創古寺滿院綠樹青蔥蓊鬱。

災民亟需棉被禦寒
青海創古寺住持洛卓尼瑪仁波切於週三上機前,曾經交代信徒張惠玲,當前急務是先救助災民,安頓 災民,寺院重建工作待日後才打算,而且最重要是找來棉被及寒衣,讓災民禦寒,因為地震當天至今都還在下雪。
“我們接到消息,週四早上還有一場五六級的地震,原本已經受損卻還沒有塌下的民宅,都完全坍 塌,被夷為平地了,這一帶居民約9萬人,恐怕數以千計的災民將會投宿創古寺。”
張惠玲表示,雖然災區的通訊中斷,但是身在廣東深圳的一批義工,聯絡上已經從創古寺出來的同 修,確認倒塌了閉關中心、自修院和佛學院3座建築物,找到約60名遇難的喇嘛屍體。
“寺院共有兩三百名喇嘛,至於還有多少人被埋在瓦礫則不得而知了,搜救行動仍在進行。”

 

災區嚴缺帳蓬
張惠玲提到,深圳的義工已經訂購1000張棉被,預料週五(4月16日)收到,然後設法送入災 區,預算兩三天可以送到災民手上;第2批運送的物資是帳蓬及香港方面安排的食物,帳蓬的數目完全應付不了人數龐大的災民。
據她所知,中國方面的搜救人員為免當地受損的水壩倒塌,所以已經釋放儲水,原本已經癱瘓的交 通,還遇上水患,惟這是迫不得已的做法。
“洛卓尼瑪仁波切週四早上抵達成都,如果從成都乘車到創古寺,估計是8到10小時車程,惟公路 已經遭切斷,他即使騎馬及涉水也要趕回創古寺,如今正在半途上。”
“週五還是下雪的天氣,所幸未下雨,才不至於造成災情更惡劣和拖延救援進度,惟預測雪天還會延 續一些時候。”
張惠玲指出,身在尼泊爾的創古仁波切呼吁信眾,如果能力許可,不妨過去災區施援;她也促請各界 人士盡能力救助災民。

住持接消息即買機票返國
青海玉樹縣創古寺的住持第9世洛卓尼瑪仁波切於週三在雪州八打靈再也,獲知寺院在強烈地震中倒 塌,於是馬上辦理機票,提早返回青海。
“我當時被告知寺廟的240名僧侶當中,有至少12名已經遇害,還有許多被埋在廢墟裡。”
洛卓尼瑪指出,達賴喇嘛的兄長、妹夫和侄女也在災害中傷亡。
他表示,寺院內2間主要廟宇、一間佛學院已經毀壞,許多僧侶受到影響。
“我必須儘快回去和協助受影響的災民。”

面子書內容
一場無情的地震災難,位於青海玉樹的創古寺喇嘛自修院、閉關中心和佛學院坍塌了,截至週四上午 9時,單是這座寺院就犧牲了逾50名喇嘛的寶貴性命。
更甚的是,山下的民宅都倒下了,不計其數的災民無家可歸,紛紛湧到同樣遭受破壞的寺院留宿,在 臨時性的棲身之所安頓下來。
原是物資貧乏的寺院,在當前的非常時刻,毅然扛起和承擔救助災民的任務,分發食物、食水及棉被 給災民,並提供有限的藥物以治療傷患,共赴時艱。
奈何,夜間零度的寒冷天氣,寺院的棉被卻不足以分發給所有災民,他們如何御寒?就算挨過了今 夜,還有週五晚上、後晚…諸位菩薩,災民原本就來自窮鄉僻壤,一貧如洗,還懇請伸出援手,慈悲救助受苦受難的眾生。我們來自怡保創古藏傳禪修中心,敬請悉 發菩提心,但願您能夠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精神,貢獻一份力量。

洛卓尼瑪仁波切Lodro Nyima Rinpoche
馬來西亞HSBC Bank賑災戶頭:
支票注明:LUOZHUONIMA
Acc No:202496378025
任何詢問,請致電:
譚惠康(Tham)6012-5129995
Datin Wendy 6017-3653505
Cindy Tan 6012-9189862

【熱點新聞:中國青海7級大地震】
光明日報‧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