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缘 起 简 介

慈爱福利中心的创办人是T.拉丹纳慈善会主席拉丹纳法师。当初,法师觉得佛教寺庙遍布大马,佛教徒也在寺庙做了不少布施,然佛教界在关怀社会中不幸人士的 一群仍然不足。政府与教会办的福利中心很多,但是佛教创办的福利中心很少,所以创办佛教儿童之家一直都是法师的心愿。法师认为,这些不幸背景的孩童如果没 有安定起居,再加上家境的不圆满,渐渐的他们的心灵与精神会不健康,甚至会在日後衍生社会问题。

1997年,慈爱福利中心获得政府的批淮创办。开始时,收容中心只有15位孩童,在一个简单的住宿生活。
随著学生人数的与日俱增,收容中心越来越拥挤。2000年,佛友张志发向法师表示愿意资助硬体设备,於是便物色了沙叻秀花园的一间三层洋房做为儿童之家。

和一般的小孩一样,上午和下午,他们会到学校上课或补习中心去。大约黄昏七时,小朋友就排排坐等待用晚餐。晚餐过後,外面的义工老师会前来为孩子补习。

晚上八时,孩子们排队上三楼的佛堂共修诵经。共修巴利文与华文来进行。初进来的印度孩子虽然不谙华文,但是日子久了,他们也用华语大声颂念。中心的小朋友最小二岁,最大的则有13岁。

由于中心人手不足,已经入学的小孩放学後必须负责打扫及清理中心,同时自己摺衣及洗鞋等等,以培养独立精神。

『10岁以下的小孩,性格还很顿真;但是10岁以上才进来的孩童就比较难应付,他们就需要接受佛法的薰陶来改变习性。』因此每逄周六下午,慈济和生命线会派人前来为他们做心灵辅导。

星期日早上,五岁以上的孩童都会到十五碑佛寺上佛学班。中心不时也会给孩子做庆生会。逄初一十五,小孩们都吃素。这里有六七位孩子都是失去双亲的,他们由 没有能力照顾的亲戚送来。其余的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由福利部、妇女研究中心等介绍进来。每逄佳节或假期,中心皆鼓励父母把小孩接回家共享天伦。中心都尽 量将孩子送回家或至少带到有佳节气氛的环境共度,不会留下他们独守中心。

由於场地的拥挤,还有一些小孩等侍中心留收,再加上中心的小孩又日愈长大,拉丹纳法师和一些负责人以低调的募款方式购买两栋座落在沙叻秀新村的双层洋房,未来,慈爱中心将会迁到新中心。到时,中心将会将男女分开各住一栋。

此外,慈爱福利中心呼吁面对问题的失婚妈妈、未婚妈妈前来中心,中心会尽量给予辅导和协助安置小孩。

目前,慈爱福利中心了经费问题,也需要更多的教育义工提供小孩补习和心灵辅导。欢迎有意贡献社会、有爱心及耐心的职工或义工前来应征。

我们在爱的教育下成长(中)为中心的创办人是T.拉丹纳法师
T.拉丹纳法师、何如君、陈添发与小孩

带小孩到画廊与画家李自健同上一课‘人性与爱’
义工给小孩补习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雪兰莪州/吉隆坡
吉隆坡菩提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