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鸣禅寺

缘 起 简 介
鹤鸣禅寺旧址位于吉隆玻旧飞机场路,在 1930 年即由印慧法师开山,由一位带发修行的佛戒姑,领导一班女众过着清修的生活。日治时期,占领军征用该地,并以鹤鸣禅寺现址约四分之一英亩的地段交换。
鹤鸣禅寺现址位于吉隆玻秋杰路,建于 1945 年5 月间,首任住持为开山祖师印慧法师。禅寺初建成时只是一间简陋的茅寮,部分拨为‘明心堂’供女众清修。光复后,禅寺的香火渐趋鼎盛,印慧法师即于1952 年扩建寺院,增建禅寺大殿部分,属男众道场;原有的白锌屋则归‘明心堂’。山门及篱笆亦在1971 年筑起。

禅寺经扩建后,由于只拥有临时地契,随时都有可能被收回。印慧法师即于 1963 年亲至雪州州政府谒见当时的州务大臣拿督阿巴卡,过程中辛蒙该属书记长黄美业PJK 的引见及协助,方获准发予正式地契。随后,法师依训令成立信托团,作为产业信托人。
印 慧法师于 1968 年圆寂。信托人之一广馀法师为免梵刹荒废,即由槟城极乐寺礼聘来自新加坡的慈宗法师,于1968 年底住竭为新住持。慈宗法师晋山后即大事整修及扩展禅寺,并部署各项弘法工作。不幸,1969 年5 月间吉隆玻发生骚乱,秋杰路一带经历了一场灾难,顿时化为死城。局势渐趋稳定后,法师特办度亡法会,并开始以简易的佛理接引人们亲近正法。

接下来的十年,禅寺香火鼎盛,寺务发展迅速。渐渐地,道物不敷应用,且因久经风雨侵蚀而破陋不堪,难以发挥广大的教化作用。故于 1980 年起,由信托人广馀法师,达摩难陀法师,拿督张士元以及黄逢保居士等成立‘鹤鸣禅寺重建委员会’,着手展开重建工作。重建工程始于1992 年,经五年的辛劳,历经无数坎坷波折,于1997 年完成大业。
禅寺的硬体建设具规模后,即展开回馈信众的佛教弘化工作,举办佛法班、静坐班、供修会、八关斋戒等活动,另设有慈善福利会、临终关怀等小组,并设有图书馆,供信众自修、供修或参与社会关怀活动,自利利他。

精神及宗旨
鹤鸣禅寺多年来皆秉持着‘落实菩萨的悲愿,探寻佛法的智慧’的精神,致力于教育众生佛陀的正法,对象囊括老、中、少。
禅寺的宗旨为对内注重僧伽的和合精神,建立一个修行的良好环境,对外则积极弘扬佛陀正法,推广佛法教育,为佛法的住世与弘化,尽心尽力;十方善信也能通过参与佛法的课程与共修活动,同沾法益,安顿人心,从佛法中获得至上的回馈。

鹤鸣寺历届住持
(1) 印慧法师(1945-1968)
(2) 慈宗法师(1968-1974)
(3) 修静法师(1974-1975)
(4) 广余法师(兼任)(1975-1985)
(5) 星云法师(1985-1989)
(6) 广余法师(1990至今)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