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寺

缘 起 简 介
圆通寺的创办人乃明公。明公亦是马六甲明觉莲社创办者,当时明公在马来亚掌管之庙宇共有:吉隆坡-千佛寺、圆通寺;怡保-弥陀岩、明觉精舍;马六甲-明觉莲社。

明公原籍福建福州,俗姓陈,生於公元一九零五年农历乙巳年七月初二日。年七岁随父皈依福州燕山龙瑞寺圆庆上人,九岁受具足於福州古山涌泉寺鼎峰老和尚座下 并研佛法经文,及成後四处游方摄化有缘众。廿五岁那年随本宗老和尚,当时的极乐寺主持南下马来亚,并被委为该寺知客重职,负责接待十方慕名前来的大德同修 和游人香客。

大殿之一
大殿之二

後来接受千佛寺主持观修师太的邀请到吉隆坡教导梵呗和法器及顶礼万佛宝忏,受教者的年青人,声音嘹亮悦耳,令十方善信个个法喜充满,自动捐助兴建千佛寺,千佛寺於公元一九廿四年完成大雄宝殿及开幕(千佛寺前身是极乐精舍)。

明妙法师受徒计有:觉华法师(吉隆坡圆通寺)、觉光法师(马六甲明觉莲社)、觉添法师(吉隆坡真如寺)、觉宏法师(吉隆坡圆通寺)等。

当时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攻打马来亚,马来亚沦陷後,由於现址千佛寺靠近机场,因此即成为攻击之目标。当日军飞过,恰巧看到两条壁上之飞龙,才惊觉是寺庙而作罢。

後来,日军亲访,是乃由知客明公接待,将领说逢此战乱之际,皇军也不能保其平安,尤其千佛寺地处机场,为免祸及池鱼,所以劝其搬离此地,并说现在马来西亚 全部土地已属天皇所有,只要师父看中那块空地,都可供其建庙之用。因此明公就选了“圆通寺”现址,所以修建千佛寺的泥水匠们也帮忙搬迁,而日军也借出其军 车并帮忙搬迁,所以当时“圆通寺”的地址是由日本皇军所发出的。

当时的“圆通寺”,由於仓促建起,所以庙宇简陋,只有目前的前半截3亩,包括目前在该寺的联邦大道。1960年政府已计划要征用此地,1978年时才建峻,即成目前的状况。

由於该寺的地契由於是日军所发,因此1967年时即向政府转换成正式地契,为期60年,若届满时再申请。

法 师 简 介

明妙老和尚
圆通寺的创办人乃明妙老和尚。明公亦是马六甲明觉莲社之始创者,当时明公掌管之庙宇共有:吉隆坡-千佛寺、圆通寺;怡保-弥陀岩、明觉精舍;马六甲-明觉莲社。
明 公原籍福建福州,俗姓陈,生於清光绪卅一年,即公元一九零五年农历乙巳七月初二日。年七岁时随父皈依福州燕山龙瑞寺圆庆上人,九岁受具足戒於福州古山涌泉 寺鼎峰老和尚座下并研佛法经文,及成後四处游方摄化有缘众。廿五岁随本宗老和尚,当时的极乐寺主持南下马来亚,并被委为该寺知客重职,负责接待十方慕名前 来的大德同修和极乐精舍。

後来接受千佛寺主持观修师太的邀请教导梵呗和法器及顶礼万佛宝忏,受教者的年青人,声音嘹亮悦耳,令十方善信个个法喜充满,自动捐助兴建千佛寺,千佛寺终於公元一九廿四年完成大雄宝殿及开幕(千佛寺前身是极乐精舍)。

明公又於一九三六年,宏化甲州倡办明觉莲社,修特净土法门,又於公元一九四二年冬,日军南侵世界战乱,生灵涂炭之际,明公又发大心为求世界和平闭关三年, 专修仁皇护国般若经壹千部及金刚经壹万部,和平曙光终於显露。出关後明公仍继续致力于佛教事业,及完成曾许下兴建千佛寺天皇殿的心愿,直至公元一九六五年 末圆寂为止。

明妙法师受徒计有:觉添法师(吉隆坡真如寺)、觉华法师(吉隆坡圆通寺)、觉光法师(马六甲明觉莲社)、觉宏法师(吉隆坡圆通寺)等。

明妙法师属临济宗派廿五世,法名为智慧清静,道德圆明,真如性海,寂照普通;别名是觉悟归源路。

觉华法师
明公之徒弟,福州人。屑鼠,1924年出生中国,幼时,即随明公到千佛寺帮忙长住,当时千佛寺建峻后,急需人手,随明公之弟子(包括俗弟子)有:觉华法师、觉光法师、通音、觉瑞、胜进、华果法师、觉耀、觉忠。 活动。年轻时曾云游马六甲明觉莲社、新加坡等寺庙。於1965年接管圆通寺,直到现在。

师父收有徒弟如愿法师(己圆寂),如愿法师曾在太平佛教会

例 常 活 动

农历正月初七 点灯法会、药师忏
二月十九日 观音诞
四月十五日 佛诞
六月十九日 观音诞
九月十九日 观音诞
十二月十五日 结经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