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口禅净中心

缘 起 简 介

马口,一个翻山越岭后的小镇,座落在森美兰州中部。这儿的居民生活纯朴,但却充满热情。其中最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马口热情洋溢、积极进取的道场–马口禅净中心。

佛光山马口禅净中心创立于2001年的大年初一,位于马口泷江大厦。当时一群有心人为了净化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想要成立佛教会,然而大家并不懂要如何做。

不过,基于l996年星云大师8万人弘法大会的因缘,他们认识了佛光山及国际佛光会,因此认定了佛光山为他们的归属团体。
马 口禅净中心法务主任吕玉凤师姐告诉《普门》杂志:「马口禅净中心是从佛光分会发展起来的。当时我们向马来西亚佛光山提出申请,希望成为佛光会的分会之一, 而李大东及林育如夫妇就是帮我们穿针引线的人。」他们在1999年成立了马口佛光分会,进而在2001年成立马口禅净中心,至今已有4年历史。

马 口禅净中心有著信徒们温暖的记忆因为道场里的一墙一瓦都是由佛光人亲自动手建立起来的。当时由于禅净中心要赶在大年初一开始启用,理事及青年们在下班后主 动到道场搬运石沙、油漆及装修:「还记得那年的除夕夜我和同修两人,到了半夜3、4点还在禅净中心里安装灯笼。那年的新年我们连购买新衣裳的时间都没 有!」马口禅净中心可以说是一个大家共同建起来的家。
谈起过的这一段因缘,王凤师姐声声感恩:「我们大家一直都很感恩佛光山给于的因缘。没有佛光山,就不会有马口佛光分会,更不会有马口禅净中心,一个净化马口人民的心灵休息站。」

目前,马口禅净中心有大殿、图书馆、事务处、电影佛学院、会客处及寮房。禅净中心的活动从星期一排到星期天,填满了整个星期。「办活动需要创意,而我们办的活动全考虑本地人的需要。」
在举办大型活动方面,马口禅净中心曾举办万人万灯庆中秋、佛教文化展、花车游行、卫塞节浴佛法会及弘法讲座,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与,也成功地把他们接引进佛教的殿堂。

比 起其他佛教团体,很多人会很好奇为什么马口禅净中心会有那么多的年轻人。王凤师姐表示,提供年轻人一个宽阔的舞台是主要的原因。对于不一样层次、不一样需 要的信徒,禅净中心给于不一样的舞台。她说:「对于知识份子,我们有电影佛学院;对于妇女,我们有素斋结缘;对于社青,我们有读书会;对于新加入的信徒, 我们有社教班;对于青年,我们有青年团;对于义工,我们也有义工培训班。我们的主旨是不离开人间佛教,从各方面让道场完全发挥功能。」
文教工作是寂寞的,马口的信徒还是以拜拜为多,比较喜欢参与法会共修。但在马口禅净中心努力不辍、长时间的推动底下,文教活动也渐渐受到马口人的欢迎,其中读书会及电影佛学院的反应最令人鼓舞。「教育应该是重质不重量。
比起参与人数,我们较注重的是传达佛法教育予大众。」王凤师姐表示,禅净中心在今后还是会以文教工作为主要推动方向,培育佛教的新生代。

由于禅净中心提供了马口人民很多的学习空间,无论有事无事,遇到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当地的人都会到道场来。马口佛光分会督导盘金明师兄表示,有时他也会肩负起辅导的工作,辅导当地的青年及家长们。

「曾经有些青年因与父母发生口角而离家出走,他们会选择到禅净中心来,我们也会借此机会开导他们,勉励他们向善、向上。」
金明师兄也表示马口禅净中心是一个充满感动的道场。看到法师们日夜奔波的奉献、佛光山常住的慈悲指导及义工菩萨的护持,道场里的气氛永远都是那么的欢喜。

禅净中心在今年7月承办了《云水三千》影像展,让马口人民获益良多。很多已经到城外工作或求学的青年朋友们为了支援该项活动,纷纷放下自己的学业及工作,回到家乡来当义工。「看到他们如此的发心,让我们非常的感动。有了他们,马口的佛教就有了新的希望!」
王凤师姐及金明师兄表示,马口禅净中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推动青年教育,尤其是到当地中学弘法,带动中学佛学会的学佛风气。此外,禅净中心也会注重理事干部们的提升。

「在接引信徒方面,我们从不拉人或强逼人来护持道场,但我们要让信徒自己发心、自愿而来,来到这里是欢喜祥和的。我们要跟随星云大师的脚步,希望可以在马口建立人间净土!」

愿心让佛光继续照耀马口,而我们相信禅净中心所有人的努力,将为马口人民建设更祥和的未来。

佛光山马口禅净中心弘法会
佛光山马口禅净中心活动照
佛光山马口禅净中心儿童班
《云水三千》影像展义工合照

文、王万家 图片提供、佛光山马口禅净中心
《普门》第57期 2004年10月


知知港佛教会会所外观
森美兰州
知知港佛教会
佛教文化中心外观
森美兰州
佛教文化中心
森美兰州
芙蓉佛光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