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仑三宝万佛寺

缘 起 简 介

金马仑三宝万佛寺 山高气爽好修行

来到避暑胜地金马仑高原的游客们,除了花园、茶园及菜园,不可错过气势雄伟的三宝万佛寺,它已成为金马仑的主要旅游景点,每逢假期游客络绎不绝。

三宝万佛寺座落于海拔五千多尺的不兰障,气候凉爽风景优美,依据中国佛教丛林的格局设计,一进山门即是天王殿,中间供奉弥勒菩萨及扩法韦驮菩萨,左右两旁 供奉四大王天。四大天王的塑像高大宏伟,在国内只有极乐寺足以媲美。手拿琵琶的东方持国天王、南方持剑的增长天王、西方缠著一条龙的广目天王、北方手拿伞 的多闻天王,同时也象征了风凋雨顺。

天王殿左为鼓楼,右力钟楼。大雄宝殿所供奉的是华严三圣,居中的法身佛毗户遮那佛,左边是骑狮侍佛而智慧第-的文殊师利菩萨,右边骑象侍佛的则是愿行广大的大行普贤菩萨。

大雄宝殿右旁有王佛殿、延生堂,左旁则为功德堂。后殿是准提殿,殿内供奉准提佛母,三只眼分别代表救惑、业、苦的三慈眼,右侧是西方三圣的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左侧力地藏王菩萨。

二楼是演本法师纪念堂,三楼方丈室暨本道和尚纪念堂,四楼藏经楼暨开山祖师雪山法师纪念堂。讲经弘法处是在二楼,左右两旁为男女信众宿舍,此处不受世俗所扰,风凉水冷,清雅幽静,正是举行清修活动的奸所在。

藏经楼所藏经书丰富,乃演本法师化费一生心血兴建法轮图书馆,收集名山、丛林及佛经流通处珍本的成果。

雪山法师创建
1945年,新加坡毗卢寺雪山法师前来金马仑高原,出资向印人购买了一间小亚答屋,开山兴建三宝寺,先有地藏殿,后加建大雄宝殿均为板屋,并恭请演本法师住持,而本身担任监院,本道和尚之首徒远明法师则辅佐之。

1955年雪山法师圆寂,本道和尚接任为监院。到了1957年7月24日,演本法师圆寂,本道和尚出任方丈。

庄严雄伟的三宝万佛寺乃本道和尚任方丈期间所重建的。原本开山建寺时取名为”三宝寺”,但有鉴於重建时的大雄宝殿两侧的墙壁上镶上了一万个精致之释迦牟尼佛像,故改称为”三宝万佛寺”。

本道和尚担任方丈至1987年4月11日往生,由其衣钵传人远明法师接任方丈,远藏法师为监院。

 

大蓝图

解脱门

演本老法师创办的法轮图书馆

常年活动:三宝万佛寺定期举办新春千佛法会(农历正月),梁皇宝忏(年中)。

例常活动:学生佛学班、佛学营、共修、诵经念佛、静坐修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