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佛教居士林

筹建新林所缘起及过程

我们要有自己的林所,这是每一位林友在这十多年来的潜意识里早就有的思。因此在士林筹备完成之初,在第一次执委会,首要办的大事,即于在1985年8月中 向土地局申请土地。在申请土地方面,也经过一波三拆,但终於在1996年8月中在现任第一副首长兼财政暨公用事业部长拿督本林陈康南医生的缘助下,才获得 土地局通知 ,见证测量本林地段。并於1987年5月7日土地局才真实批准,过後于1988年5月5日正式接获珠芭张保路,洛1795,8号路及9号路之间,计划依甲 土地之地契。这使本林在发展佛教事业方面又迈前一步。
本林获得珠巴区张保路土地後,即于87年10月4日成立了一个建林筹委会,名次首次会议,研讨筹建林所及填土工作。填土工作由郑阳献先生承包,款项而由林 友及佛友乐捐泥土方式圆满填土程。本林新林所蓝图, 一方面因在结构上一改再改,由大殿的十五尺高,改成十八,及有柱子的结构而改成无柱子的拉力结构,因此反覆
寻求有关当局批准,又拖延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因技术上问题,而吊销注册又耽误了十八个月的黑暗时刻,过後才能于1996年2月4日重新成立建林委员会,建林工作才积极开。

本林建林基金方面,在建林委员会成立後,该会并未真实向倍众展开筹募,但历年下来,经已有不少佛友自动乐捐建林基金,而历年在各项庆典中,如新春舞狮贺 岁,新春诵经祝福,素食义卖,各类型的法会,及诵结缘等,所累积的基金,成绩斐然。这给予我们建林委员会增加很大的信心,才有胆量正动工。首先议定由联合 建
筑顾问公司向市议会及政府部门进蓝图核准,招标及工程监督等工作。新林所建筑工程,则由正东利林(S)建、筑公司以一百三十万承建。

1996年9月29日上午9时正是本林新林所奠基礼,恭请来自西马的传严法师及传钦法师主持洒净,及本州第一副首长兼财政暨公用事业部长拿督本林陈康南医 生主持奠典仪式,出席观礼的会员善信大德非常踊跃。因佛菩萨的加持,天气还算睛朗,打桩工作能准时顺利完成。因本林的建筑是无柱子,以拉力为主要结构,所 以打桩工
程非常重要,一共打了三百六十四条寸X六寸的 灰桩,深度要建到四十二尺,故此项工程费用比预算多了一倍,但还是能准时顺利圆满完成,接下来是开始掘地基 洞,及倒洋灰地基,当时天气变,偶逄阵雨,但不影向工程进展,大约经过了一年时间全部工程圆满,并于1997年8月27日正式从正东利林(S)建筑公司接 收了这耸立庄严的新林所。

现只剩一些内部装饰,如佛龛,供卓,法笼桌幼工,外部的环境绿化等,为了要在阳历新年即1998年1月1日举行新林所启用礼,各项工作进展的非常紧凑,没有丝毫松泄。
时 间的无常,阳历新春新林所的启用礼的时刻终於到来。这将标志我们居士林一个新的里程碑。林所能在第二届新的领导层内圆满建成,这也是一个团结的象徵,更表 现著我们在此区域内是个较迅速发展的佛教团体。目前本林的新林所,包古天台可说是座三层的建筑物,这些都应归功于先贤尽心策划而得。

这届执委员们的精诚合作,万众一心及林友佛友们的共同扶持,各界善信大德的解囊捐及本州第一副首长兼财政暨公用事业部长拿督本林陈康南医生多方面的助缘下,才能圆满完成这十方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