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怡保禅净中心

缘 起 简 介

人人都说,怡保有著好山好水,是涤尘去浊的好地方。的确,怡保秀丽的山川景色让很多人流连忘返。不只是风景宜人,怡保更是人间佛教发展的好地方,华人人口密集、人文水平高、对佛教普遍都能按受,使得人间佛教在这里具有很大的发展潜能。
佛光山怡保禅净中心位于怡保万里望区,是由佛光山功德王殷国源居上捐赠的,于2001年农历七月测一正式启用,至今有3年了,在怡保区来说,还算是十分年轻的佛教道场。
不过,秉持着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理念,怡保禅净中心在当地已经竖立了鲜明的人间佛教旗帜的形象,并获得当地信徒的认可。

怡保禅净中心法务主任曾秀霞师姐告诉《普门》杂志,怡保禅净中心的地点虽然比较偏静,和市区有一段距离,不过,在这里举办的活动,无论是讲座,或是例常共修,都吸引不少人来参与。尤其可喜的是,不断有新面孔来到道场参加活动,为禅净中心注入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禅净中心由4间2层楼的店屋组合而成,有足够的空间进行任何活动。共修法全和文教活动是怡保人的最爱,当有活动进行时,来自四方的听众都会涌来。」

秀 霞师姐表示,由于怡保禅净中心至今未有全职的服务人员,所以道场的功能未能全面发挥,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人认识怡保禅净中心。「尤其是在今年,我们成功 举办了怡保有史以末第一次的迎佛花车大游行,以及《云水三千》星云大师弘法50周年影像特展,参与的人数有好几千人,也把佛光的讯息成功地带给了更多怡保 人。」

怡保禅净中心法务主任曾秀霞师姐
目前,除了周日例常共修,怡保禅净中心也开设书法班和大极班。 「我们的书法班由王宪达老达指导,获得很热烈的反应。有很多人在结业后还要求上进阶的课程。」

提及禅净中心未来发展的计划,秀霞师姐表示,有多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未上佛学课程。「我们希望往后能开设佛学班,让青少年都可以来学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