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修佛堂

善修堂外观

缘 起 简 介

善修佛堂创立宗旨为发扬及传承佛教,让它的慈善及慈悲得以长暖人间,源远流长。然而善修佛堂成立过程可用八个字来形容,即是”荆棘满路,得来不易”。於最早期1808年黄牵沙弥创办至今,善修佛堂曾被政府下令而被逼搬迁了两次。

第一次搬迁的大概是在1930-1940年,也就是在黄良茶沙弥的领导期间。其中缘故乃因当时宜力区正是共产党出没地带,再加上本庙位于较偏僻地区(现今 已发展成住宅区-广华花园),因此政府就下令封庙,以免人们供应粮食给共产党,就这样本庙荒废了数年。当时还有不法之徒将观音金身偷走,将其当之求字用 途。过后,大概1945年左右在王秀爱沙弥尼的努力下,善修佛堂得以重建在政府规定区内(现今称之一号新村),这样观世音金身才得以归位。本庙就在一号新 村渡过了48载。

第二次的搬迁是在1993年,当时本庙又再度接收到政府通知,要发展一号新村成商业区及宜力巴士总站。在最无奈及无助的情况下,现任住持释净琼比丘尼及理 事门,只好决定便卖当年黄良茶沙弥的造化及节衣缩食而取得流传至今的树胶林。就这样善修佛堂又搬迁及兴健在广华花园,也就是本庙最初的地方;期间本庙也得 到当地的老菩萨及善心人士的拥护,才能顺利将新庙落成。

虽被迫搬迁两次,善修佛堂仍在历史的渡口,屹立不倒的渡过了近两百年的岁月。

开光当日,诸法师与信众大合照

1995年6月9日(农历亥乙年五月十二日)善修佛堂重建

善修佛堂开光庆典情景1

开光庆典情景2

开光庆典情景3

历任当家名单
1. 黄牵(同音,真名不详)
2. 黄春
3. 张良茶
4. 王秀爱
5. 释净琼(1996年,农历丙午年)
*(以上1至4任主持任期年度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