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龙宫

清龙宫

缘 起 简 介
清龙宫位于槟城武吉南玛山坡、日落洞路与牛汝莪大道接壤处。

四周环境清幽、交通便利,这宫观建立至今已有一百十四年的历史,占地约两依格。庭院绿荫处处、草木茂盛、花香扑鼻、明堂一敞,可容数百人。当中水井一口对 着祭台,瑞狮一对分别置于两旁,镇守着本宫观,在昭穆门亭间有一戏台,以备庆日之用。

青龙宫主殿崇祀着保生大帝,神农圣师及清水祖师,左右两侧安奉着天兵天将,左殿供奉着福德正神,右殿则是供奉着观世音菩萨。主殿前置有祭台一方,石柱多刻有楹联,表扬神灵圣迹或颂赞显赫。

考据宫观内的碑记”新建清宝殿清龙宫”,我们可以确定在公元一八八六年就是岁次丙戌年(光绪十二年) ,林君百蚱敬献平地一址及卜吉鸠工,不数月而庙貌焕然一新,显然证实,新宫建成之前已有一所简陋的厝仔,供奉着保生大帝,神农圣师及清水祖师,让当地父老妇孺祀祭,祈求吉祥如意、长生久视、出入平安。

十九世纪中叶是清朝末期,国内发生动乱。沿海百姓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有携带妻儿或单身只影先后奔向南洋群岛寻求发展。部分人士来到槟城岛定居,当中有 新客”张氏”,把保生大帝的灵火,从中国福建白礁慈济宫,引接到日落洞供奉。获得居民支持,并决定在山明水秀、景色怡人,又离墟市不远的武吉南玛小山坡建 立起本宫观。

另一碑记”清龙宫重建门亭志略”在公元一九六七年由福建公司信理们所撰写,碑文如是写着:”光绪三十二年岁次丁未(公元一九零六年)复蒙郭君文章慨然扫割 地契(宫观内另有碑文分解),庙址遂永属清龙宫之业。岁次丁己年(公元一九一七年)
庙业始由董事人移托福建公司掌管以迄于兹”。

碑文续刻着:在一九六七年,因庙址周围发展为住宅区。而蒙张元国方章抱二君宏发善愿;出资另建昭穆门亭于宫(庙)前并将毗连左一段五百方尺平地献赠本庙俾 用以扩建围墙。复乘机缘之便饬王重建庙前地面(明堂),茸筑通达路径,装修屋顶檐琢耗费亦距阴德鸿仁。

殊足钦式。过后,宫观亦曾多番修茸粉刷髹漆更换电线、水喉等工程,始能保持本宫的目前美观面貌。

清龙宫在福建公会诸位信理员的管理下,信善云聚,香火鼎盛。

资料:黄华英整理(庆祝保生大帝圣诞千秋花车大游行特刊)
日期:200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