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莲慈悲院

净莲慈悲院的设立,除了协助减轻病人肉体上的痛苦, 也是病人心灵上得到抚慰之处。

缘 起 简 介

这所发挥佛教精神,延续好事必施(HOSPICE)善终服务的佛教疗护中心,甫于7月开设的净莲慈悲院,在为未期癌症提供善终护当儿,也尽力达到病人所想要的方式进行照顾,让病人宁静且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後的一程。

发起人觉莲法师受访时说:生命是生生不息地轮回,此生的生命结束不是人的生命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所以佛教称死亡为「往生」。

「若临终者最後一念呈现恐惧及放不下,这将可能引发其人生不善道。同样的,若临终者最後一念观佛,念佛,宁静祥和去世,将往生善道,即佛净土。」

另一位发起人开乐法师说,当他出家之後,特别在1986年至1983年期间,由于每个星期天带领一班信徒到各医院去慰问病人,让他们觉得世间上还有人在关心他们。他始知,病人的心灵普遍上都较一般人脆弱。宗教师此刻最大功能是抚慰病人心灵,尤其是临终一刻。

他亲身目睹及帮助几位临终病人在念佛中安祥往生。往生者脸上洋益出喜悦和安祥。因此,当觉莲法师一群专业人士提到要成立慈悲医院时,他就责无旁贷随喜赞成。

净莲慈悲院要给病人的是希望,这里环境宽敝明亮,一切以家居布置,没有医院气氛给予人害怕的心理。

床单,窗帘,会议厅,客厅,小型图书馆等皆温馨布置,目的是要患者犹如住进自己的家那样亲切。欢迎及种族、信仰病患者申请入住,净莲慈悲院将安排其他宗教神职人员给他们做辅导,致于服务范围,则包括以下6点:

1.门诊部门:净莲慈悲院提供每星期三天的善终专科外诊服以提供病患及家属关怀怀与心理辅导。

2.住院疗养:欢迎患者住院疗养或接受心灵辅导。

3.帮助且代替家属暂时照顾患者:若家人长年累月照顾患者而身心疲倦,想短暂憩息和充电,可让患者住进来。

4.舒缓电疗或医治後的病状:如果患者已出院在家修养,若仍需然要医疗协助和静养可以安排住进来。

5.家庭登门式护理服务:如有必要,院方将为已出院的病患提供登门护理。

6.临终归依或询问佛葬礼:如家属要求或患者想归依,亦可在此时进行。

欢迎各阶层人士,如医疗人员及任何自愿义工前来协助,全日制或半工制亦可。该院将为不熟练护理者提供在职训练。

面对财务庞大开支的净莲慈悲院,亦需要大家的慷慨解囊,希望能让净莲慈悲院发挥她更大的用途,为人间带来更光明,让人们在面对生命的过程中能安然的迎向未来。

觉莲法师把菩提种子播撒在病人身上。

积极於临终关怀的开乐法师: 净莲慈悲院要给病人希望, 重新寻找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