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青年,该关心什么?《当代大马佛教青年运动》概况与展望

引言
大 马佛教青年运动肇始於1950年代。当时由美国来的苏曼迦罗法师在槟城成立青年组织后,佛教青年运动逐渐萌芽,发展至今也已过了半个世纪。从发展初期佛教 青年组织纷纷成立乃至演变为今日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许多全国性组织的成立,包括外国组织的兴起,为大马佛教带来了新的气象。
今天,佛教青年组织在整体大马佛教发展中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往后,佛教青年更应挑起承先启后的责任,为大马佛教开拓新境界。因此马佛青总会特邀请以下人士面谈及书面探讨当代佛教青年运动概况,为佛青运动把把脉:

黄逢保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顾问)
洪祖丰 (大马佛教弘法会主席)
廖国民 (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署理总会长)
林香莲 (佛教慈济基金会马来西亚分会雪兰莪静思书轩负责人)

宋耀瑞 (马佛光协会青年团团长)
主持人:麦丽贞 (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署理总秘书)

麦丽贞: 你认为对大马佛教的发展,佛教青年或佛教青年组织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现今的佛教青年或佛教青年组织又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洪祖丰: 唤醒社会人士,尤其是青年对佛教的认识。马佛青三十多年来一直都在做着这个角色,如办佛学班。许多人学佛,并不是通过团体,而是通过朋友——个人影响个 人。青年本身的长处就是年轻,认识很多朋友,吸收力又强,所以年轻人学佛比较容易。至于佛青团体的角色,是成为一个中心点,因为如果没有组织,佛教就无法 强大,也无法长久。

宋耀瑞: 佛教青年组织方便青年学佛,让他们有地方可以亲近法师及修行。

林香莲: 佛教青年们肩负着传承佛法的使命,佛法亦因佛教青年的以身作则,而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得以藉此感化世人、净化人心。因此,佛教青年的佛化身影,也是推动 佛法的一股重要力量。以大马的多元化社会背景而言,我们鼓励佛教青年组织先从推动、实践「大爱与感恩」理念开始做起。大爱,是不分宗教团体、不分种族、国界的爱。大爱应先落实在家庭,进而带动组织、社会。感恩,则是对万物、众生的感恩心。凡事凡物皆以感恩、谦卑的心态面对,则已展现佛法的宽大包容性质。

廖国民: 国内大部份佛教团体都是马佛青总会在七十及八十年代积极协助成立的。马佛青还在组织行政及操作上提供了训练。今日马来西亚佛教的蓬勃发展,佛教青年居功不少。

麦丽贞: 你认为现有的佛教青年或佛教青年组织的不足和优势在那里?

洪祖丰: 青 年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年轻就是本钱”,可以做很多东西,而且很有活力。不只对个人,活力对团体也是很重要的元素。现在青年组织一般都很有活力,不过偶 尔脚步可能会比较慢。老人组织由于年纪和体力,一般上脚步缓慢,反应没那么快。青年组织不一样,想做就去做。因此我们要珍惜佛教青年组织。

宋耀瑞: 青年很有活力,但有时候会犯错,所以需要资深老一辈的指点。现代青年佛法根基较弱,老一辈的佛法会比较扎实。

黄逢保: 现代佛教青年很有活力,而且学术素质提高了。尤其是大专青年,对于科技或世俗的知识,如电子媒体掌握很好。所以通过科技学佛,是一个现代佛青所有的优势。 不足是佛教青年虽热情,但经验不足和经济能力有限,导致影响进度。我认同佛教青年要把佛法的根扎好。然后配合世俗知识,发展会更快。

林香莲: 青年学子多受高深教育,学识高,理解力、组织能力较强,是佛教发展推动的一股强大动力。在辅以感恩、谦卑的心,传承发扬现有由前人、诸山长老辛勤耕耘而来的佛教规范,必能让佛法渊远流长,且开阔深广。

麦丽贞: 针对“佛教青年”这个概念,你认为“佛教” 和“青年”两者之间孰轻孰重?换个角度说,佛教青年组织应更专注于“佛教课题”或“青年课题”?

黄逢保: 我认为一样重要。身为佛教组织及佛教工作者,应关心佛教课题。但是你又是青年,也应关心青年课题,两者都重要。“佛教青年”是不能分开的。

廖国民: 在大马,一般上的佛教青年团体都较注重佛教课题,更甚于青年课题,有时甚至忘了本身也是青年团体,而往往只是扮演佛教团体的角色。马佛青这么多年来虽有参 与一些青年运动,但大致上还是注重佛教课题。我个人认为“佛教青年”应是“佛教界的青年”。就像马佛青这么一个组织,可能还是应该注重佛教方面的发展,将 来也应该如此。当然我们不能忽略一些时事课题。作为一个青年组织,我们不能照顾到所有的问题。青年课题是非常庞大的。一些问题如青年就业、失业问题、财务 管理问题等都是我们无法一一去处理的。我个人认为应注重在特定的领域,至少跟宗教有关联的,比如说青年道德问题,像马佛青推广的四觉运动,都是跟个人人格修持有关。其他的青年创业、经济课题都不可能是佛教青年团体的发展方向。

宋耀瑞: 我记得星云大师曾说过,佛教需要青年,所以两者都是必须的。因为只要是跟佛教有关的,我们都要去做。青年也是我们要接引的。

洪祖丰: 我想如果讲到佛教与社会的关联,所谓的入世佛教,你一定要关心时事课题,当作一个重点来处理。我们的社会其实是划分得非常精细的,每个领域都有专家。而我 们的专长是“佛法”。我认为今天应注重关于佛教青年的人生方向,这直接关系到青年道德生活的问题。所谓的人生方向或人生思考,这些都是我们的教育制度里没 有教的。我们可以靠佛法去调整,我个人认为那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麦丽贞: 针对“青年课题”,你认为佛教青年组织最迫切需要关心的是那一项?

黄逢保: 今天这个社会,青年犯罪率非常高,学生持枪、打老师事件一直重演。学校里也有道德课,但我们看老师也会上吊自杀,社会人士开始对人生的意义有疑惑,人生的 意义在那里?人生的方向是什么?如果青年组织能够对这课题,常举办一些研讨会或讲座来引起大众的觉醒是很好的。一些领域如辅导、感情问题、婚姻问题、或监 狱弘法,像开照法师所做的努力都应该继续,而青年团体也应该正视及参与,使到社会的犯罪率慢慢减缓,塑造一个和平的社会。

宋耀瑞: 除了关注社会道德问题,我认为青年教育的不足,也直接形成了整个社会的教育、道德问题,所以我们也应该正视青年教育问题。

洪祖丰: 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道德问题,其实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现象。道德教育基本上只是一个指航。它对于整个人类对“人生的目标”,“人生的意义”的追追求是没有作用、空洞的,也因为这样,人类的根本问题没有被解决,问题依然一箩箩。佛教青年应认真注意这方面的发展。假如我们能跟着这方面去发展,上述所提到的社会道德问题自然解决。

佛法是修心,所谓修心也包含对人生意义的探索,引领我们进入正确的思维方式。道德观念并不能涵盖所有问题,我们仍然需要修心。如欣赏大自然、绘画、书法、 音乐在今天好象都变得不重要。其实早期时候的教育,是以美化人生为根本的。如果一个人懂得欣赏生命的美,美化人生,其他的教育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我们的 生活越来越粗俗,抽烟、喝酒、去酒吧。佛教青年组织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我个人非常赞赏马佛青举办的书画展,这是美化人生的一个努力,至少我们开始懂得去欣 赏,慢慢地去修心。

廖国民: 刚才我们谈到的重点,我认为可以分开两个层次来探讨。第一个是关于人生的方向,属于高层次的。而另一层次比较趋向人文社会,比如吸毒问题等。我觉得个个青年团体可以专注在不同的领域去对治,因为各团体本身都有不同的特色及专长。

洪祖丰: 我 同意国民的说法。我们看基督教组织,他们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有专门的团体在运作。比如单单残缺人士问题,也有几个团体一起在关注,同时也有多个团体照顾单亲 妈妈、吸毒者。我们回看佛教,我们是一个团体什么都牵涉、什么都去做。或许佛教起步比他们慢,但我们应该朝着这发展方向去。
我很赞同各个组织合作的方式。拥有相同的理念——如专注于辅导——的组织,可以一起合作或联系。政府部门时常会在某些领域寻求协助,如果我们有类似的合作或联系,那我们可以很快及更有效率的行动。

林香莲: 社会课题的争议,虽往往见仁见智,佛教徒应以正法、正道去判断之,以正知、正见去决定组织的方向。而若欲表达佛团的立场,则可以佛教宽柔正和的特性,循正确的管道表达佛法中众生平等的观念。

麦丽贞: 针对教内课题,你认为佛教青年组织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黄逢保: 我认为可以分成两类来谈。若是有关僧伽问题,应该咨询僧伽组织;在家居士只可以成为咨询团体。

廖国民: 有时青年组织要扮演黑脸的角色,提出课题并持续性向大组织“施压”。

洪祖丰: 一般上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立刻采取立场,二为花较长的时间去化解课题。例如:以往在佛教会不能唱歌,现在较能接受。由此可见,青年可以改革社会,就像佛 陀让奴隶和女众参与僧团一样。人们会渐渐地接受并没有发生流血事件。佛陀是位社会改革者。再来一个例子:七十年代的华人捐血人数最低。在马佛青和后期其他 华团的鼓吹下,现在华人捐血人数冠全马。

麦丽贞: 你认为大马佛教青年组织在国家发展中可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林香莲: 佛教青年组织应积极於传导众生佛法,「众善奉行、诸恶莫做」,人人由自己做起,净化己心、人心,让佛法人心来祥和社会,进而促进国家稳固安定。

黄逢保: 佛教青年组织对国家的贡献好大,尤其是在这多元种族的国家里,更显示出佛教是和平的宗教特质。

洪祖丰: 佛教青年组织对国家的贡献好大,原因是:一、佛教带来安定的力量,和谐的气氛;二、其实对社会的关怀与改革,佛教走在最前线。我希望佛教青年组织继续为国家带来更大的贡献。

廖国民: 佛教青年组织对国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佛教青年组织最接近青年,能协助提高他们成长素质和鉴赏美丽事物的能力。

整理:林永信、郑素婷
摘自《福报》 2004年9-10月

资料提供: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