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云居寺佛祖肉身舍利展出吸引数万游客

(中国讯) 近日,世界上仅存的两粒佛祖肉身舍利被迎请回其发现地—北京房山云居寺,接受为期10天的观瞻。29日,云居寺负责人表示,舍利展出6天就吸引了3.5万游客,是云居寺平时客流的2倍多,尤其是周末两天每日客流均过万人。

佛祖肉身舍利1981年出土于云居寺雷音洞内,之前已被埋藏了1300年,是国家级文物,与八大处的佛牙、西安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并称“海内三宝”。

据了解,佛祖肉身舍利需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保存,因此舍利目前保存在条件适宜的首都博物馆中。为了使舍利能够“重归故里”,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部门将专门建立符合条件的建筑,让佛祖肉身舍利能够在云居寺珍藏。

北京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 云桂荣:我们打算建一个中华石经博览园,这个博览园的主体就是石经博物馆,它的地址就在石经山与云居寺之间。这个石经博物馆在整体设计上就有一个舍利的馆藏地点,要保证恒温恒湿密闭,符合珍贵文物的保存条件。

7月2日观瞻结束后,佛祖肉身舍利将被送归首都博物馆珍藏。

发布时间:2009-07-01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