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时系念

  • Category : 庆典

三时系念力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力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目的在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因程式较为简单,近来颇有取代焰口法会之趋势。
三时,一般指早晨、日中、日没之时。系念,指身、口、意三者随《阿弥陀经》经文而观想、系念往生弥陀净土。后世为方便信众参与,简化时程,大都将此三个时段连在一起举行,在日没前后,使佛事一气呵成。
每 一时佛事皆包含诵经、持名、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了部分,其中第一时开示行者、包括生亡两者「极乐世界无有众苦,道人若要寻归路,但向尘中了自 心。」是说众生所以受苦无尽,乃从贪欲而起。欲离苦得乐,往生净土,则须信、愿、行三音具足,故行者应一心不乱称念佛名,才能在临命终时,心不颠倒,而往 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第二时开示行者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强调自性弥陀、惟心净土的思想,若能真诚发露忏悔,即能洗除业垢,增长善根,舍此报缘,往生净土。
第三时开示行者「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功德,南无力皈依之意,阿弥陀佛,除代表佛名外,也代表无量光、无量寿的意思。因此称念阿弥陀佛,即在佛力的加持下断除六根,灭除八万亿劫生死重罪。若能一心不乱称念佛号,必能托质莲胎,永离业海,直证圆满无上菩提。

资料摘自:《普门》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