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皇宝忏

  • Category : 庆典

农历7月,各寺院道场都会诵持《地藏经》,或举办瑜伽焰口法会、梁皇宝忏、三时系念等佛事,让参与盛会的信众对自己平日有意或无意把下的恶业,有个反省与忏悔的机会。但不少人质疑,忏悔真的有用吗?为什么要在7月举办这些佛事仪轨?
在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下,科技昌明的今天,农历7月依然被一般人认定是「诸事不宜」的鬼月。
2千多年前佛教传入中国后,为与中国敬天畏神的民间文化,及慎终追远的孝道思想相结合,让民众能接受佛陀倡导「升华人格、净化人心」的修行,而发展出「千仪法会」。
梁皇宝忏
《梁皇宝忏》是梁武帝为超度夫人郗氏所制的慈悲道场忏法。
据 《南史.梁武德郗皇后传》载,郗皇后生性好妒,死后堕为蟒蛇,每天为小虫咬噶,痛苦万分。一天在梦中向梁武帝诉苦、求救,梁武帝醒后,即刻向宝志公禅师请 问脱苦的方法,禅师告之需以礼佛忏悔,方能救度皇后。武帝于是亲制《慈悲道场忏法》十卷,延请僧众行忏礼,「夫人遂化为天人,在空中谢帝而去。」
后来这个忏法通行于世,因此命名为《梁皇宝忏》,由法师带领大众依归依、断疑、忏悔、解冤、礼佛、报德、回向等忏仪项目,断恶行善、利己利他。
不 少人对忏悔何以能灭罪致福,抱持怀疑的态度;所谓「弥天罪恶,抵不过一个悔字」,佛教认为,依诸经之说而忏悔自己的罪过,如同衣服脏了,只要用水清洗然洁 净如新;也好像投入一把盐(罪业)在水杯中,水的味道奇咸无比,若再添加一些清水(忏悔法水),咸味自然转淡。而犯错的孩子只要肯承认过错,父母亲必定不 忍下手呵责。
外在的环境、器物和身体的脏乱容易看见,只要勤加拂拭清洗,自然能将尘埃扫除;但内心染污时,就必须以清净忏悔的法水来洗涤,才能使心地无污邪,人生才会充满各种色彩。
佛门特别重视忏悔法门,并将忏悔喻为净水,能洗净罪业;喻为船筏,能度人至彼岸:喻为药草,能治烦恼百病;喻为城墙,能摄护身心六根。
佛教历代高僧大德制定各种忏法,以及在农历7月法会中讽颂的经文、忏文,其目的便是藉由共修,提起大众虔诚忏悔的正含,从而落实在生活中,时时反观自照,让身心在忏悔中,获得清凉自在与无碍。

摘自《普门》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