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三昧水忏

  • Category : 庆典

唐朝悟达国师,在未受封国师之前,是个名叫知玄的和尚。年少时遇到了一位患有「迦摩罗」恶疾的僧人。知玄怜愍他的病苦,常常自动去照顾他。
后来病僧的病好了,临走前交待知玄,他日有难可到四川彭州九陇山来找他帮忙。知玄和尚后来被唐懿宗封为悟达国师,更赐沈香庄饰宝座。然而就从这时开始,他却不幸在膝盖上生出一个人面疮来,痛苦万分,召请了各地名医,都拱手逊称无药可医。
此时,知玄和尚突然记起当年那位病僧临别所说的话,于是前往西蜀人山找到了那位病僧。僧人对他说:「不要紧的,我这儿山岩下有清泉,等到明日去洗一下就会好的。」
翌 日正待要洗疮之时,不料人面疮竟出声大呼: 「不要洗!不要洗!」国师惊问:「为什么?」人面疮说:「您曾否读过西汉史书,袁盎杀晁错的故事? 往昔的袁盎就是你,而晁错是我。这冤深恨重,累世以来,我总想寻求机会报复,可是你十世以来,持戒十分精严,冥冥中有戒神在旁保护,使我无法近身报复。如 今,你受皇上的恩宠,动了希名欲利的心念,阴德已损,因这缘故我才能接近报复你。现在,蒙迦诺尊者出面凋解,赐我三昧法水,今我解脱,那么我们之间的夙 冤,也告终结。」

国师听了,非常震恐,连忙掬水来洗,一时痛入骨髓,晕绝在地不省人事。复苏后,觉得左腿已安然无恙,人面疮已不知去向。悟达国师因蒙迦诺迦尊者垂慈,为他 解了多生宿冤,为报答此特殊广大恩德,并力后人启忏悔之门,所以才著此「慈悲三昧水忏」,意取尊者以三昧水洗人面疮,解积世冤业的缘故。
《慈悲三味水忏》,共3卷,系依宗密大师之《圆觉经修证仪著录》而成。本忏是以净除三障为因,成佛成圣为果。主旨在解冤释结,消除往昔罪恶,回向无上菩提。
其实,任何一种法会,最主要的功能都是让与会者收摄身、口、意,达到净化人心的功能。因此,要一颗虔诚心、恭敬心来参加法会,那才能够得到最殊胜的功德利益。

资料摘自:《普门》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