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会

  • Category : 庆典

农历7月,各寺院道场都会诵持《地藏经》,或举办瑜伽焰口法会、梁皇宝忏、三时系念等佛事,让参与盛会的信众对自己平日有意或无意把下的恶业,有个反省与忏悔的机会。但不少人质疑,忏悔真的有用吗?为什么要在7月举办这些佛事仪轨?
在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下,科技昌明的今天,农历7月依然被一般人认定是「诸事不宜」的鬼月。
2千多年前佛教传入中国后,为与中国敬天畏神的民间文化,及慎终追远的孝道思想相结合,让民众能接受佛陀倡导「升华人格、净化人心」的修行,而发展出「千仪法会」。

地藏法会
佛教在弘传佛法的过程中,无法自外于传统,但随著文明的发达,思想也须与时俱进,并以多元的角度提升思考层面,因此在7月的盂兰盆法会中,除了举行供僧法会外,也课诵《地藏菩萨本愿经》、《盂兰盆经》等经典,或举办瑜伽焰口法会、梁皇宝忏、三时系念等佛事仪轨。
《地藏菩萨本愿经》是部充满孝亲思想的经典,主要述说地藏菩萨「因地」的孝行故事,发起「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愿力,以及阐述因果报应、地狱的种种状况等。佛陀昔日在忉利天为母亲摩耶夫人宣说佛法时,便是宣说此部经典。

地 藏菩萨是佛陀涅盘后,在未来佛弥勒佛降生之前的这段无佛期间,于五浊恶世中,救度六道众生的大惪菩萨。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记载,地藏菩萨曾是一个小国的 国王,由于人民经常造作各种恶事,为拯救国人,立下誓言,若无法救度所有众生离苦得乐,自己决不成佛。这位国王就是我们现在众所熟悉的大愿地藏王菩萨。

地藏王菩萨有一世是婆罗门女,名字叫光目,其母好食鱼鳖,尤其喜欢食用鱼鳖之子,杀害不少生命,死后堕入地狱。光目一心救母,在罗汉的指导下,虔诚奉诵清净莲华目如来的名号及礼拜瞻礼如未的尊像。

一 天夜里,她梦见母亲将在她家出生,不久后,家中的婢女果然产下一名男婴,但只有l3岁的寿命,之后仍会再度堕入地狱。光于是悲痛发愿:「愿我之母,永脱 地狱,毕l3岁,更无重罪,及历恶道。……愿我至今日后,……所有地狱,及三恶道,诸罪苫众生,誓愿救拔,令离地狱恶趣、畜生鬼趣等,如是罪报等人,尽成 佛道,我然后方成正觉。」

由于光目虔诚供奉三宝的功德,得以消除母亲的罪业,她的母亲也因此行大忏悔,终 得远离万千劫苦。这个充满孝道思想的经典,强调孝道不仅是生前的甘旨供养,更是由内心真诚的思念为出发点,将关怀延申至亲属往生后的境地,及所有悲苦的地 狱众生,期能解除他们所受业力之苦,成就佛果,获得究竟的解脱。《地藏菩萨本愿经》并与《盂兰盆经》、《佛说孝子经》、《父母恩重难报经》等经典,同为佛 门孝道思想的代表典籍。

因此在7月的孝道月里,奉诵《地藏经》,称念地藏菩萨名号,依地藏菩萨「地狱不 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本愿功德厦化我们7世的父母,并济拔世间众生的苦难;藉由忏悔生活中所作的各种恶行,广行布施、供养、瞻礼,可使生 者丰衣足食、远离各种疾病、享有富贵,家眷相处和睦,祖先能离苦得乐,最终成就佛道。

摘自《普门》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