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斋天

  • Category : 庆典

自古以来,天和地,在以农立国的中国人来说,具有无比的创造力、影响力。民间宗教(如道教)大部份都把天当作是宇宙的主宰神,即为俗称的元始天尊一一天公所 统理。农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诞辰(一般所流传),人们于此日要备办丰富的牲礼祈福。在佛教则以「礼拜供养三宝,请诸天吃斋」为其主要意义的法会,称为 「供佛斋天」,为开年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法会。
佛教徒虽不归依诸天,但礼 敬诸天,这是因为诸天归依佛,并奉行正法,护持正教,并且修诸善业,不做恶行。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苦提心,并亲承如来法敕,常 佑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世人遂营建此供佛斋天之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 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供佛是要供养三宝、皈依三宝,否则诸天是不敢,也不愿应供的。
供佛斋天的内容大致如下:
一、严净洁坛:洒净的仪式,约计1个小时圆满,主要于诵持大悲咒时,依次到各席位去洒净,此时不论桌上、桌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杨枝沾净水洒之,坛场内外 各角落亦不忽视。接后祝祷:家万岁,将此严净坛场的功德回向给扩法龙天、三界岳渎灵聪、守护伽蓝等。
二、请圣:斋信随同和尚礼拜,以最虔诚的心,一一赞叹三宝和诸天的功德,并且为它们安座.由斋信奉上果点、茗茶、毛巾等,最后回到佛前唱赞和回向,大众回寮,等待敬献斋品。
三、献斋:即所谓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盘和斋信。献斋的一举一动都要听候钟令,不能有丝毫马虎。六菜(或八菜)、一饭一汤、箸、毛巾等一道道献上。
四、上供:唱赞后随木鱼3拜斋佛仪,21诵变食真言,无数遍甘露水真言,并读文疏,唱赞回向。上供至此结束。
五、送圣:紧按于回向偈之后。持消灾延寿药师佛名号,绕佛经行至丹墀焚化文疏,并持心经、住生咒、送圣赞,最后回坛.斋主礼拜和尚与法师,供佛斋王法会即告圆满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赠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资料摘自:《普门》第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