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銮佛教会


缘 起 简 介

成立过程:
居銮佛教会的组织概念是第一任主席陈伯勤居士的愿望。通过张春洋居士了解到团体组织的重要性。张居士曾任麻坡佛教正信会总务十多年,他知道弘扬佛法需要正式注册才能有系统的发展。在因缘巧妙的安排下,陈雅 居士从麻坡被调至居銮政府医院服务。陈居士是吉隆坡弘法会的永久会员,也曾担任遇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雪州联委会财政。他和张居士一起服务麻坡佛教正信会,曾担任过英文组主任,青年组主任及副文书等职。

张春洋居士及陈伯勤居士最感为难的是,如何聚集了解佛法而又愿意为佛教工作的热忱佛教徒。

「一切因缘起,一切因缘灭」,陈伯勤居士的心愿终于在一九七九年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时半假三宝堂召开的发起人座谈会实现了。这次的座谈会出席者有:释进德法 师、释慧聪法师、释慧如法师、冯宝云居士、蔡文华居士、林五妹居士、孙年辉居士、许栋南居士、陈雅 居士、张春洋居士及召集人陈伯勤居士共十一位。经遇两小时的热烈讨论后,会议通过议决案如下:

  1. 以联络佛教徒研究佛学,弘扬佛法慈悲济世及谋世间福利为宗旨;决向柔佛州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为宗教团体。
  2. 一致议决团体各称为「居銮三宝佛学研修会」,其地址暂借三宝堂为一切活动及通讯处。
  3. 一致议决接纳由张春洋居士草拟之华文章程细则,并请陈雅 居士翻译成英文,由筹委会主席和总务负责签署有关文件进行一切注册事宜。
  4. 一致通过居銮佛教会襟造型以佛教法轮为基础,外廓为白色,书写英文「TRIPLE GEM BUDDHISTH SOCIETY,KLUANG」。内廓为蓝色底,书写华文「居銮三宝佛学研修会」,轴心底色为黄色底,并有红色「  」字,法轮共有八支车轴,代表八正道,会旗为黄色布中间钳以本会襟章标志。
  5. 即席产生筹备注册委员会职员,人选为:正主席:陈伯勤,副主席:释慧聪法师,财政:林五妹,总务:张春洋,文书:陈雅 ,委员:许栋南、孙年珲、蔡文华、释慧如法师。

注册于一九八零年三月廿六日批准。筹备委员会于一九八零年四月廿七日下午假三宝堂召开会议中得主席陈伯勤居士向大家宣布好消息。居銮第一个佛教注册团体于 是诞生,命名为居銮三宝佛学研修会,择于八月三日举行成立典礼;并征得三宝堂住持慈悲,拨出道场作为本会活动之用。

当时三宝堂,乃是居銮一间最古老之佛寺,自创设以来已有数十载。因年代久远,陈旧不堪,断墙颓垣,几乎近崩塌之势,桁腐梁蛀,恐遭倒渍之虞。鉴于屋宇岌岌 可危,且居銮三宝佛学研修会会员渐多,屋宇狭小不敷应用,非扩建不足以适应需求。迨至一九八二年,发起策划进行重建工作,终于在一九八三年中把三宝堂重修 起来,变成一座堂皇庄严的名刹。

为了统一居銮佛教会之国、英及华语名称,于1987年3月8日常年会员大会提案修改居銮佛教会之名称为居銮佛教会。并於1987年11月6日获得注册居批准修改。

筹建居銮佛教会
居銮佛教会自成立以来,向来秉承佛陀弘法利生的精神,逐步展开佛教活动事业,以佛陀的真理饶益众生。但鉴于会友的日增,展望前程,居銮佛教会购置本身的会 所,以解决困境。居銮佛教会建委会於9A&9B, Jalan Setia, Kluang 购建居銮佛教会会所,并於1998年9月12日落成。如今居銮佛教会已是茁壮、稳建成长的佛教团体。

居銮佛教会大殿

居銮佛教会前身

(居銮三宝佛学研修会)在1998年前活动於三宝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