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父东姑阿都拉曼献词

– 于25 周年纪念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银禧纪念特刊1959-1984)

由于我曾在DHEBSIRINDRA学校就读,所以我对佛教颇为熟悉。正如曼谷多数具规模的学校,这间学校也建在佛庙周围。而据说,它是DHEBSIRWDRA庙所建的。每当大人物拜访该庙时,学校里的童子军(我也曾是会员之一),常被派作礼敬仪队。

我发现佛教是非常忍让与宽容大量的,它并不像其他宗教一样,强迫他人信奉。这主要是因为所有的宗教原就该志在消除罪恶与为人类带来善良的讯息。唯有如此, 它才能使各种族和谐共存,以及为国家带来和平。我也从未听过有任何一位僧侣传布种族仇恨或暴力,若有佛教徒牵涉到上述的罪行,只因为他们本身的错误与反宗 教。任何布道或劝导都无法使他们有所改善。

在我们这个多元种族,多元信仰的国家里,不同宗教的人民必需互相忍让,及听从他们自身宗教的教诲。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希望长久享受亲到善与和平。我们很幸 运,因为我们不曾遭遇过任何形式的宗教暴力事件。数百年过去,不同信仰的人民都能在彼此的社会中和谐共处。就因此,回教虽是国家宗教,但大马宪法却提供了 信仰的自由。所以,在不同的宗教节日庆典上,我们看到不同肤色的人们相互表示他们的亲善与友情。这应是我们的道德准则与国家特色,为了国家之益,我们该保 持下去。

当吉隆坡的佛教徒希望政府资助他们在八打灵兴建庙堂时,我亲自伸出援助之手,而政府确实捐助了大部分建筑费用。一九五九年四月十九日在槟城,我有荣幸为大 马佛教总会主持落成典礼。在亚罗士打,政府拨出一大笔兴建座落在直落网查(Teluk Wanjah )的一间佛庙。当我还是总理时,
我也很欣喜的宣布卫塞节为公共假期。

据大马佛教的报告,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值得我们赞赏的。而这也相当于我为”大马回教福利机构”所付出的努力。我全然同意佛总的目标。因此,我很高兴能为 大马佛总廿五周年纪念特刊献上三言两语。我诚心祝福佛总的职员与信徒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