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銮佛教会

属下小组 

教育组
目标:
给予中/小学生有机会参於学佛活动从而培养佛教徒中/小学生的宗教情操与良好公民意识,促进道德训练及更有效地防止学生纪律恶化。

教育组分成二小组那就是佛青之友和儿童班。

佛青之友:
佛青之友是给予中学生参于佛教活动的组织,其目标是给予学生们有机会参于学佛活动,提高他们的学佛兴趣,从而发扬佛教为主。佛青之友是在1986 年成立的。通遇居銮佛教会执委们的支持下,成功的举办了第一届训练营,参加报名的人数约六十多个人。第一届佛青之友执委就经过这训练营而成立起来,并协助 每星期六的活动。成立佛青之友受到不少的困难,因为这是全新的组织,而其概念都不受学生们和家长们看好。不还经过了一段时间,此概念已逐渐被人所接受了。 不久佛教会成立了一项教育基金,来支持佛青之友和儿童班的费用。

在1988年,佛青之友和儿童班两个单位联合起来变成教育组,参于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指导这教育组的老师们和参加者也越来越多。很多佛教徒中学生来参于此活动从中也学习了不少佛学道理从而运用在日常生活上。

佛青之友的组织行政如下:
佛青之友有一个正主任与副主任,接着就是咨询委员,此委员是由较有经验的学生们来担任。下来是组长,然后分成六组来协助进行活动。

第一组:负责人是第一副组长,其任务是:
① 安排佛学课程
② 静坐
③ 经赞
④ 英文佛学班

第二组:负责人是第二副组长,其任务是:
① 宣传
② 联络
③ 各校联络员
④ 招待

第三组:负责人是第三副组长,其任务是:
① 安排吉他班、英文班和乐理班的导师
②音响
③场务

第四组:负责人是第一秘书,其任务是:
① 会议通知
② 会议记录
③ 收集资料
④ 活动记录

第五组:负责人是第二秘书,其任务是:

① 外政联络
② 图书
③ 感恩会卡片

第六组:负责人是第三秘书,其任务是:
① 壁报
② 照片记录
③ 摄影

咨询委员是负责:
① 训练
② 辅导
③ 计划

佛青之友的活动,分成几项说明:
① 佛学
a) 佛学课程和讲课
b) 佛学考试
c) 弘法课程
d) 静坐和经赞
② 训练
a) 佛青训练营
b) 学业辅导课程
c) 领袖训练课程
d) 行政和组织训练课程
③福利
a) 拜访老人院
b) 协助佛教会的各小组进行活动
④社交和康乐
a) 吉他班
b) 乐理班
c) 歌唱小组
d) 诗歌组
e) 舞蹈
f) 表演
g) 到各团体做交流会
⑤ 教育
a)英文班
b)数学班
c)分组讨论
d)图书馆
⑥ 辅导
a) 个人辅导
b) 团体辅导

佛青之友应拥有一组合作及献身精神的人一同迈向共同的目标。这组织应主动的去接近佛教徒中学生徙善巧方便接引他们,使到佛青之友新会员能源源不绝加入佛青 之友,促使佛青之友更加壮大。希望全国的各会员团体成立「佛青之友 」因为它是专为佛教徒中学生而设立的组织。

儿童佛学班
成立儿童佛学班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儿童们小就能受到佛法的薰陶,对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有着正确的认识一一从缘起的教理,因果报应的法则来看待人生。了解万法乃 因缘和合,就能与人和谐共处,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相信因果报应就会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不投机取巧,而能力求上进,脚踏实地去做人。其次,儿童佛学班也是未来弘法人才的摇篮,佛教教育的基础。

有鉴于此,一群热心佛教教育的人士,在陈丽萍居士的领导之下,于一九八二年七月十日成立了儿童佛学班。他们是陈丽霞医生、卢凤兰、陈雅 、苏锦祥、杨清和、李丽华、JIMMY LAU、FANNY CHEE 等诸位居士。当时是以英语为放学媒介语,学生人数大约三十位。他们在每个星期六下午四时半至六时在会所上佛学课,诵简单的巴利文经、唱歌、听故事或做手 工。

从一九八六年开始,儿童佛学班改用华语教学。从1990年开始,上课时间是在星期六下午三时半至五时半,活动包括一小时的佛学课,另一段时间,学生可以根 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以下任何一项活动:唱歌、诗歌朗诵、绘画或舞蹈。前来上课的学生有巴士接送,巴士费则由教育基金拨出,而每名学生每年只须交五元报名费。

此外,我们在假期里也举办儿童欢乐营,使学生们能够体验有纪律的团体生活,也从中提供有益身心的活动。

不论有没有教学的经验,只要懂得基本的佛理,我们欢迎佛友们加入我们的行列,为佛教献出一点力量,为我们的下一代铺设一条光明大道。

希望在大家的爱护与协助之下,儿童佛学班会辨得更好更完善。更希望所有佛教徒都有这个概念:让我们的子女,从小就受佛法薰陶,以期达到培养完美人格的目标。

弘法组
目标:
① 让居銮佛教会会友及居銮佛教徒明了佛陀的教育。
② 成立图书馆,收集各类经书,提供会友研修佛学的场所。
③ 倡印及流通经书及佛学小册子。
④ 协办及推动其他有关弘法之活动。

组织:
弘 法组一直来都有尽力去推动及进行”弘法利生”的工作。为了使居銮佛教会会友能有系统地研修佛学,本组在1983 年毅然成立初级佛学班(成人);在1984 年,增办中级佛学班;到了1985年,再增办高级佛学班,即共分初、中、高级三班上课。这些都是长期(一年)课程。

到了1989年,因上述课程时间太长之关系,很多会友无法长期参加,所以改办短期佛学课程(大约3-4个月),希望能让更多的会友参加,及让更多的人人获得法益。

除了开办佛学班外,本组也常礼请各地的高僧大德到来为会友开示佛理,希望能更充实他们的佛学常识。此外,本组也鼓励会友踊跃参加于每年8月31日举办的: 马来西亚佛学考试,藉以考验他们在佛学方面的了解。凡考获优异成绩的考生,本会会颁予奖牌,以资鼓励。

为了让会友能更具体地进行心灵方面的探讨,本组在1988 年接办了全柔静修营,由释继程法师主持。很多参加的会友得到不少关于修持方面的珍贵知识。

本组也在1989年成功设立小型图书馆,并收集了各类佛经及佛书,此举是希望会友能有更多的参考资料,让他们能深入经藏。

弘法组未来依然会尽力朝向”弘法利生”这方面递进。把重点放在佛学班上,因为佛学班是一个能让会友有系统地去研修佛学的良好场所。当然,弘法组也会继续礼 请各方高僧大德前来弘法,以及委派会友到外地参加诸如:”高级佛学课程”及”静七”之类的课程,俾提高会友的素质。

其他诸如:充实图书馆内的佛书及倡印和流通各类佛书及小册子,也是弘法组另一个将积极去推动及进行的活动。

修持组
目标:
①充实自己,广结善缘。
②教导会友正确的诵经法。

在1980 年,经赞组是附属於青年组。1984年,修持组由慈弘青三组组合起来。因某种原因这组停办至1988年再重新重组为经赞组。

1990 年才把此组改称为修持组。修持组主要的活动是念佛会。在1981年,此组第一次举办第一次「观音法会」。此法会主要的目的是协助三宝堂主持上慧下聪法师重建三宝堂。

在1984 年,成立周日礼佛来推广念佛和礼佛活动,从而愿能与其他佛教团体来个统一性的时间(早上十时)来念佛。

在1987 年成立了庆生法会。为的是希望会员能在生日当天了解到生日其实就是母难日,把诵经功德回向给母亲。从而鼓励鲜少来佛教会活动的会友来参于并交流,让他们对佛教会有种归属感。

除此之外,我们也主办法器练习班,让有兴趣学法器的佛友们来砌磋和学习,唱诵时再配上法器的伴奏能使到诵经会场的气氛更为庄严。

偶而此组也举办八关斋,一日念佛会,消灾法会等活动。

除了在会所进行活动,此组也到处为会友义务助念工作,是籍著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菩萨的愿力能使死者往生净土或为他结净土缘。愿大家能在一起共修及提升本身的修持。

福利组
目标:
以实际行动推广佛教慈悲济世的宗旨。

过去活动:
① 每年分别在佛陀日及华人新年布施老人院。
② 每年响应佛青总会主催捐血运动。
③ 捐助北海码头惨案救济金。
④ 捐助非洲灾民。
⑤ 捐助医药费于本坡贫穷人士。

未来展望:
福利组是佛教会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佛教徒慈悲的精神,所以此组的表现不但是会友们所关注的,也能引起社会人士注意。虽然现今社会注重物质追求但对於布施贫苦利人利己的善举倒是大有人在。

福利组虽以微不足道的数目来救济贫苦,杯水车薪,尽所能履行佛陀济世为怀的慈心悲愿,愿各位大德居士,护法檀那,本着助人的精神积极参于施贫济老,扶危救苦的活动。

康乐组
目标:
① 籍康乐活动,让会友及居銮佛教徒明了佛法,进而引导他们修学佛法。
② 为会友提供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藉以培养他们良好的嗜好,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以及增广他们的见闻。

组织:
康乐组原本是一个小组,附属于本会执委会中的其中一组(青年组),在1988 年改组后,因发觉它在接引众生学佛方面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故将之提升成一组。

众生进入佛门的方法都不一样,有些是因听闻佛法而入门;有些则是因参加佛教会所主办的康乐活动,而发觉佛教的好处,才开始学佛;本组则是扮演着后者的角色。

在90年间中,本组曾举办过不少的康乐活动,大致上可依以下分类:
① 参访旅行。
② 球类比赛 (如:乒乓、羽球)
③ 联欢会 (如:元宵节、中秋节)
④ 户内活动 (如:绘画、插花、舞蹈班)
⑤ 户外活动 (如:爬山、野餐)

居銮佛教会目前有不少会友是因参加上述活动而加入本会的。康乐组未来依然会积极去举办上述之活动,这是因为上述活动除了能接引众生加入本会之外,同时,对 于已加入本会的会友,还能提供他们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能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及增广他们的见闻之外,还能让他们从团体的活动中,学习到正 确的处世之道及守团体的纪律精神。

从上述看来,本组所负的任务,并不亚于其他各组。因此希望本组所有委员能同心协力,去完成佛教会所负托于我们的重任。

English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