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主席-释日恒长老

理事成员简介

通过对话达致和平

从二十世纪的历史记录来看,它可说是个流血杀戮的世纪。虽然它有许多辉煌的成就,但从某方面来看,它是个流血的世纪,是个暴力的世纪。人类因为有过艰辛痛 苦的经验,思想变得更为成熟,而在政治上主强非暴力,讲和平,我们已经开始的第一步是消除杀伤性地雷和生化武器,同时我们也已经在消减核子武器了,希望有 朝一日会全面禁止核武,使人类走向一个充满希望的廿一世纪纪。这是世人对和平安宁所期待的美丽憧憬。

但曾几何时,随著2001年911恐怖袭击的爆发,科技超强的美国,不堪受辱和挑衅,即以高姿态,宣布“非友即敌”的二分思维论,向回教极端组织和国家展 开浩浩荡荡的反恐战。不幸被美国圈定的邪恶势力如阿富法塔利班政权和伊拉克萨达姆,不是被摧毁,就是被活捉下狱,面对公审,即便如此,世界和平的希望,却 显得很微弱。美国以暴止暴,以牙还牙的作法,直到如今,却没有驯服过阿盖达的组织,伊拉克仍然天天要而对自杀式的恐袭事件,电视荧幕上所见的也是惊心动魄 的硝烟火海的画景。

2005年9月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了一则亵读回教先知的漫画。随后欧洲十国,相继转载此漫画。世界回教徒视此为火上加油,公然挑衅,忍无可忿,于是中 东、北非及东南亚各地的回教徒群情愤慨,纷纷走向街头抗议,声讨丹麦并攻击其领事馆,最近阿盖达第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严词斥责西方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是明知故做,而不道歉,这是赤裸裸的侮辱,而不是自由言论的结果。
与其说这是西方媒体的无知,例不如说这是偏见,(我执)与傲慢所致。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拒绝以国家身份正式道歉的原因,正是认为媒体有充分的新闻自由,美国也表态支持。

摆在世人面前的这幅画,突出了回教世界与基督教世界之间的猜忌和仇视,自中世纪的十字军时代延续至今,而于9ll后更加恶化。令人感到荒谬可笑的是自称民 主自由的美国,挟其超强军威,以打造世界和平为目的,结果是和平离人类越来越遥远,美国也自陷于伊拉克的泥沼中,欲拔不能,窘境自现。

想当年美国思想家亨廷敦教授(Samuel Huntington)提出“文明的冲突”论时,许多学者还质疑其理论的正确性。他们认为人类身为万物之灵,是有足够的理性和智慧来解除歧见与纷争,不至 于诉之于暴力行动。可是显现在世人面前的抗议的火爆行为,一波又一波,不正是说明“文明的冲突”,已是迫在眼前的事实吗?

佛陀早有宣导:“以恨止恨,恨何时了?”暴力行为会导致人类的痛苦和沉沦,慈悲和非暴力可以带来幸福。孟子说:“人性本善”可见暴力是非人性的,因为人的 本性是建设性的,是社会性的,也是温和慈悲的,人的心灵确实可以对抗暴行,能打破仇恨与报复的恶性循环,能修复战争的戕害,能维护被剥夺自由者的权利。

随著科技和资讯工艺的发达,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世人更加相互依赖。所以如果没有世界一体的责任感,我们自身的存活都难有保障。这是现代人应有的认识,今天 大家同居地球村内,彼此相互依存,毁灭你的敌人,等于毁灭你自己,所以战争是痛苦的经验,也是自我毁灭的愚蠢行为。如果认清了这事实,人类在改变这世界之 前,必先改变我们个人。每个人必须增添世界的慈悲资源,以肯定人类的本性。更要积极精进,付出宽恕,不论过去曾发生过多么恶劣的事。

达赖喇嘛说:“解除内在和外在的武装都是必要的,我们需要用人道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也是用妥协的方法去达致和乎的共识。”所以对话的过程是不可或缺的,它 可以导向和解;接受教育,加强领悟可以导向和平。但这需要长久的时间。总之,我深信人类最终会用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的力量,建立对话的机制,而化解暴力危 机,给世人带来真正的和平。

《无尽灯》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