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主席-释日恒长老

理事成员简介
 愿以平等心宣教

最近佛总接获一封来自砂州佛教界的投诉信内容提及一位新加坡基督教宣教者在布道过程中以偏激态度诋毁佛教的尊严和破坏宗教和谐平等的至高原则。有鉴于此,佛总有必要在此作出抗议并廓清事实,以矫正视听。

诚然,各宗教团体都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即如何争取信众,扩大自身的实力,以达致最终为国家,社会及人群服务的目的。但在宣教的过程中,各教的布道者应坚守宗教的神圣原则以及说教者的中立态度和道德操守。

不幸的是在传教的过程中,许覃陌先生在提到佛教与基督教的本质异同,以及比较佛基两教的优劣时,却以偏激的态度,肆意破坏佛教的尊严和形象,而令人有孰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觉。

我要在此引述他在传单中的说词。他说: “佛陀不是真理的本体,只是寻找真理的人。”所以,他是人而不是神。只有神才可以解救众生,远离死亡烦恼。显然地,他是以神权至上论,来强调和超越人的性善说。藉此否定佛教人本主义的务实主张。

这是其逻辑思想欠成熟之处同时,以佛教的定位和出发点而非其终极目标作为衡量其优劣的标准,也有欠公允。真不知其宣道居心何在?
佛教一向宣扬人世的人间佛法。人人皆有佛性。所以只要积极发挥性善慈悲,即使是一个屠夫,也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是积善因,结善缘,得善果,解救自我 的人本主义,是向内寻找道德力量,获取自救和解脱的机会。这也符合儒家扩充仁爱之心,推己及人,净化世界之论。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自救方法在人本身, 而非外求於他道和力量。这是佛教和基督教宣教手法不同之处。

反观基督教则认为神权至高至大,进而强调“罪人根本不可能靠自己拯救自己,只有相信耶苏基督的人才可以脱离死亡”。这是许覃陌先生故意忽视“宗教的宣教方 法即使不同,却可达致最终劝人为善,改变命运,造福社会人群”的相同目标,所谓:不同宗教,共同梦想的境界。(DIFFERENT RELIGIONS,ONE DREAM) 作为一名宗教传道师,应站在‘维护宗教自由、平等’的大原则上,而以平等心,一视同仁,看待一切合法的宗教。岂可以抑人扬己之狂态和“人不如神”的偏激论 点,肆意污蔑佛教,藉以达到凸出基督教优人一等的形象。这是违反了宗教的道德操守,也暴露了传道者囿于偏狭的观念,而表现出狂妄卑劣的宣教丑态!

所有宗教教义本是导人向善,净化人心,并为世人解脱生死烦恼之精神良药。大家在宣教过程中,应以其终极目标为精神共识,而无视宣教方法的各异。这样,各教就能在相安无事,和谐共处的基础上,为国家的稳定,进步和人民的福祉而作出一番贡献。

《无尽灯》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