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寺亮燈迎3喜

回鄉遊子借極樂寺的燈光,回憶在檳城的美好日子。
2011年国内

回鄉遊子借極樂寺的燈光,回憶在檳城的美好日子。

極樂寺新春萬佛光明燈吉祥大法會亮燈儀式,前排左為日恆法師,左三起為方木山和洪月娥夫婦。
極樂寺新春萬佛光明燈吉祥大法會亮燈儀式,前排左為日恆法師,左三起為方木山和洪月娥夫婦。

(檳城)在以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為首的民聯州政府支持下,亞依淡鶴山的百年古剎極樂寺再次亮起光明燈,方丈日恆法師週六傍晚在亮燈儀式前宣佈,兔年將是這座東南亞佛教最殊勝道場的大喜之年。

到底喜從何來?
日恆說,極樂禪寺在兔年新春迎來了3喜,即(一)在愛蓮玉購置了一塊36英畝地段作為慈善及教育用途;(二)獲得州政府撥地7.7英畝作為極樂寺山門的停車場用途;(三)極樂寺後山的骨灰塔、火葬場和葬場已獲州政府批准。

一喜:在愛蓮玉購地行善辦教育
他特別感謝民聯政府的協助,使十多年來不能解決的諸多問題,能夠迎刃而解。
在邁入新世紀之後,他們已感覺到極樂寺要有新的突破性發展,即在宗教活動之外進行慈善和教育活動。
他感謝護法們的鼎力支持,使他們能夠以140萬令吉購得愛蓮玉一塊面積36英畝的土地,作為興建老人院,和護幼院用途。
他們已向地方政府提呈圖測,希望州政府協助,使計劃能夠早日實現。

二喜:檳獲州政府撥地建停車場
前朝時期多年不能解決的極樂寺停車場不足問題,有望在不久之後解決。極樂寺過去要建立停車場的地段,中間有一塊無主的土地,由於無主,民聯州政府乾脆把有關7.7英畝的土地撥給極樂寺,使極樂寺可以建立停車場。
有關移交土地地契儀式於亮燈儀式前舉行,在場的諸山長老和善信為之高興不已,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更令他們高興的是,原本他們要求的是臨時地契,民聯州政府卻給了他們永久地契。

三喜:骨灰塔火葬場和葬場獲批
極樂寺向慈善教育事業進軍,和提昇它的基本設施,在在需要大筆資金,設立骨灰亭、火葬場,和葬場,將可以獲得大筆的資金回饋,支持新世紀發展大計。
日恆法師感謝州政府,批准了這些善用後山地段的計劃。

首度使用發光二極管燈飾
明燈延伸到山下3.3公里

極樂寺在這個兔年首開先河的使用發光二極管燈飾(LED),本週六亮燈儀式之後大放異彩的萬盞光明燈,其中有很多是耐用、省電、光線強而不刺眼,燈光又可閃爍移動的發光二極管燈飾。
另一項創舉是極樂寺每年新春舉行新春萬佛光明燈吉祥大法會的光明燈,首次延伸到山門3.3公里的山下,從亞依淡路鍾靈中學到鶴山山腳的路上,盡是紅燈籠。
光明燈將亮至農曆正月廿八晚,為期逾一個月向萬佛為檳州人民祈求社會安寧、國家繁榮、各民族和諧相處、百姓消災延壽家宅安,和福慧增長。
所謂“年年新春禮萬佛,歲歲除夕點明燈”,新春期間萬燈大放光明的美好景象,成為檳城的新年景點。
而每一年鶴山腳下的亞依淡路總是大塞車,夜晚困在車龍中的交通使用者,正好可以一路觀賞萬燈齊亮的景色。

林冠英:極樂寺照顧得很好
“檳政府感謝日恆師父”

林冠英說,極樂寺是檳城人的驕傲,它不單是神聖的宗教場地,也是特出的國際性旅遊景點,它的亮燈儀式,成為檳城最具代表性的一天。
“每一年從外地回鄉的遊子,都會借極樂寺的燈光,回憶他們在檳城的美好日子。我個人也非常喜歡極樂寺,自從當上首長,便不放棄出席極樂寺每年的亮燈儀式,即使有其他節目,我也會取消,改來極樂寺,因為極樂寺與我有約,不能不去。”
“我代表州政府,感謝及敬佩日恆師父把極樂寺照顧得這麼好。從遠遠的地方看觀音像,會給人們很舒服的感覺,近距離看極樂寺,就會感覺到觀音的宏偉。希望每一個到檳城的人,趁新春到極樂寺感染新年的氣氛。”
他說,如果有人來檳城不踏足極樂寺,會是美中不足。

攝影發燒友每年都為極樂寺大放異彩的光明燈著迷。
攝影發燒友每年都為極樂寺大放異彩的光明燈著迷。

佛教徒籍光明燈向萬佛祈求新的一年會更好。
佛教徒籍光明燈向萬佛祈求新的一年會更好。

 

【熱點新聞:金兔賀歲】
星洲日報/大北馬‧201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