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州元首華誕封賜‧日恆接受拿督斯里勛銜‧“勿以世俗眼光看我”

吳清德(左4起)、日恆以及林冠英雙手合十與出席嘉賓合照留念。左3:陳漢光夫婦、右:黃得軒夫婦,右3:檳首長夫人周玉清。(圖:光明日報)
2011年国内

吳清德(左4起)、日恆以及林冠英雙手合十與出席嘉賓合照留念。
左3:陳漢光夫婦、右:黃得軒夫婦,右3:檳首長夫人周玉清。(圖:光明日報)

(檳城29日訊)受封賜拿督斯里DGPN勛銜的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會長兼極樂寺住持釋日恆法師,在坊間爭議不斷的情況下,不理世俗眼光的正式接受封賜。
對於外界的批評,日恆法師週五解釋,皆因民眾不瞭解“四大皆空”的真正含義,才會對他接受勛銜的做法存有誤解。
對此,他也建議民眾多研究《心經》,瞭解佛教所指的“空”,那麼,民眾就不會再以世俗眼光看待他接受封賜勛銜。

1112人受封各階級勛銜
檳州元首敦阿都拉曼阿巴斯73歲華誕,共為1112名對檳州有功人士封賜各階級勛銜,日恆法師受封拿督斯里勛銜。他原是安排於本月9日至14(除週日和週三)在檳州大會堂接受封賜,但為了更週全的安排,他選擇在15天後,於週五在州元首府接受封賜。
當天,在去年受封DMPN拿督勳銜的吳清德博士,也一同接受封賜。
實際上,日恆法師並非首位接受封賜的佛教界領袖,早在1998年,竺摩上人已受封拿督勛銜。

斥網上批評不真實
日恆法師說,他曾在網上看到批評他接受封賜的文章,這些文章完全是胡說八道,不真實和不公道。
“我只能說這些人無知和無智慧,至於這些批評者到底存甚麼心,我不瞭解,而且我也不認識他們,很想知道他們是誰。”
“我存的是平等心,將來對社會怎樣服務最重要,別人怎麼說不重要,最重要還是貢獻。”
詢及他受封后希望別人如何稱呼他的問題時,他說,他依然希望大家稱呼他為法師或日恆法師。
“我是出家人,永遠都是出家人,大家以後可繼續稱呼我法師或日恆法師。”
對於未來將作出甚麼貢獻的問題,他說,極樂寺還有很多計劃未完成,例如醫院、學校、孤兒院和老人院等,這些都是他將來要走的路。
為何先拒絕後接受?

日恆:有口難言
日恆法師說,他早在3年前已被推薦受封勛銜,但他當時並沒有接受。
他週五接受封賜後,受詢及為何3年前不接受封賜,但3年後又改變初衷接受封賜的問題時,他只以4個字回應“有口難言”。
日恆法師是於1956年3月21日出生於檳城,2002年起擔任極樂寺住持至今,他也是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長兼執行主席、世界僧伽聯合會副主席和世界華裔僧伽副主席,在佛教界擁有崇高地位。

林冠英:州元首尊重佛教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說,州元首封賜日恆法師拿督斯里勛銜,主要是尊重佛教,並非給予日恆個人。
“日恆法師是全馬佛教總會長,而且是世界僧伽聯合會副主席,在佛教界擁有崇高的地位。”
“一些民眾認為有關勛銜是賜給日恆個人,但真正是為尊重佛教地位。”
“天主教領袖也有受封丹斯里,封賜日恆是對佛教的一種尊重。”
他說,日恆是檳州子民,州政府珍惜檳州子民對佛教界的貢獻。

平等心看待受封
日恆法師強調,接受封賜沒有違反佛教的戒律,社會人士之所以存有誤解,那是因為他們以世俗的眼光看待此事。
詢及他會否對自己受封拿督斯里勛銜一事感到驕傲時,他說,他只以平等心看待。
“不能說感覺驕傲,我只以平等心看待。我會與全檳人民一同分享,同時,感謝檳州政府賜給我這個榮譽。”

覺誠法師:佛教獲肯定
馬來西亞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認為,極樂寺方丈日恆法師受封拿督斯里勳銜並沒有問題,這代表政府對佛教界的肯定,此事更是全體佛教徒的榮耀。
“出家人沒有把勳銜看得那麼重,這反而是全體佛教徒的榮耀。”
她不認為出家人接領勳銜有問題;“如果是通過不正當手法,比如出錢買,那就有問題。”
“但是,日恆法師受封勳銜是由州政府推薦,這是一件值得歡喜的事。”
她說,出家人領勳銜此前早有先例,馬六甲金星法師和金明法師都曾經受封勳銜。
她說,日恆法師也是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會長,而且極樂寺在他領導下做得很出色,現在只要看到檳州的旅遊海報總是先看到極樂寺的照片。
“這是值得高興的好事,我們應該恭賀他才對。”

國內曾受封賜法師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首任會長竺摩法師
1998年榮膺檳州元首封賜DMPN高級拿督勳銜
◆馬佛總第二任會長金明長老
1974年榮膺國家元首封賜AMN勳銜
◆馬來西亞英語系佛教之父達摩難陀法師
1991年榮膺國家元首封賜JSM勳銜
◆馬六甲青雲亭前住持金星法師
1972年受到馬六甲州政府肯定,獲封賜PJK勳銜。(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