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東禪寺迎兔年‧平安燈會2月1掀幕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1日訊)“佛光山東禪寺平安燈會暨花藝展”將於明年2月1至20日舉行;新的一年有來自台灣桃園的大型花燈,以及大馬製作的“會跳的兔子”。
馬來西亞佛光山總主持覺誠法師指出,為期20天的燈會料吸引逾百萬名國內外民眾參與盛會。
她指出,馬來西亞佛光山歡迎公眾前來賞燈賞花、禮佛祈願,過一個“巧智慧心”的新年,也希望馬來同胞、印度同胞等各族人士前來共度佳節。
“2011年是兔年,星雲大師親題的春聯法語是‘巧智慧心’;因此,佛光山東禪寺平安燈會2011年的主題也以此為題,並配合‘環保與心保’的理念,傳達環保訊息。”
她說,今年的燈會約有1千300名義工,現場還有“大馬製造”的100隻“會跳的兔子”,以及有26呎高的“地球祈願燈”動態主題燈,希望能夠增添濃厚的佳節氣氛。
出席新聞發佈會者包括台北駐馬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羅由中和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協會會長宋耀瑞。

羅由中:台花燈提燈參與展出
羅由中在致詞時說,台灣桃園縣政府積極參與這項活動,將79組大型花燈和200件兔年小提燈運來大馬展出,作為台灣和大馬雙邊交流合作的小起步。
平安燈會的“地球祈願燈”動態主題燈是結合大馬僧俗二眾弟子的集體創作力量,人們可以走近大燈籠祈願,每一次的許願都將綻放一股燈光,代表大眾光芒願力,一起來為地球、社會及家庭祈福。

2月12辦環保研討會
東禪寺也於2月12日舉辦一場“環保與心保”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多位名家分享環境保護及心靈環保的體驗與心得,其他活動也包括全民閱讀書展、素食博覽會、國際美食街。
此外,還有除夕燒香敲鐘祈平安、群星演唱齊迎春,Astro AEC也連續四年在除夕夜舉行倒數綜藝節目的現場直播。
佛教傳統年節活動則有除夕夜跨年燒頭香、敲平安鐘、禮千佛法會、上燈法會、抄經祈願、禮拜佛陀舍利等。
特定日期也將有精彩的文化節目表演、三好嘉年華(妝藝遊行隊伍)、舞龍舞獅等巡迴全寺;其他文化大匯演的節目包括變臉及魔術表演等。
佛光山東禪寺位於雪蘭莪州仁嘉隆新村,平安燈會開放時間從早上10時半至晚上10時,今年燈會啟燈儀式提前於2月1日(農曆十二月廿九)舉行,更多詳情可以聯絡東禪寺03-31911593。

星洲日報‧201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