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佛教会

会所

缘 起 简 介

增江佛教会于1987年成立了。本会成立的宗旨是重教育以培养人材;重修持以弘扬佛法及重慈善以广结善缘。

本会在这十年内积极地层开了不少活动,计有施医赠药、中小学佛学课程及生活营、弘法会、讲座会、施贫赠老、佛学班、读书会、赞助贫穷学生教育费、与友团联办捐血运动、佛教文物展览、八关斋戒等。

目前本会例常活动也多样化,计有诵经共修会、歌咏组、舞蹈组、瑜伽班、香功班、中小学佛学班、成人佛学进修班等。

本会或与友会举办过无数次的弘法会,到来弘法的居士不计其数,如广品法师、空悟法师、开诚法师、依修法师、继如法师、普献法师、洪祖丰居士,张碧芳居上、 吴梅影居士,黄俊达居士、杨亚六居士等。其中较大型的弘法会计有:1990年7 月上普下献法师主讲的“智慧人生系列”为期五晚。8月中的“近代高僧思”研讨会、上继下如法师弘法会等。

本会在1991年7月中,联合友团主办“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弘法会,恭请上演下慈法师到来弘法会,一连五晚,反应热烈。1993年8月,本会也配合友团参与全国世界静坐周的活动。

除了弘法会,本会也办讲座会、座谈会及辅导课程,计有《快乐约会》,由本会青年团主办,主讲者是黄俊达居士,专题讲座会如《家庭问题对社会的影响》、《弃婴•未婚妈妈一性教育》、《开心的生活》等。

本会也参与供佛大会,如1995年10月2日在吉隆坡天后宫的供僧大会,供养南北传的高僧大德。本会会员也定期捐献款项,当做供僧基金。

每年的卫塞节,会友们都兴高采烈地到来参与这个盛大的庆典,除了诵经、浴佛、聆听法师开示,也参加吉隆坡十五碑的花车游行,同时也在本村游行,希望借此机缘让本村村民共沾法喜。

本会自成立以来就定期和友会及此地华文小学的家教协会共同举办儿童欢乐营,同时借用该校校园做为活动地处,所参与的学校有士拉央华小,民众华小、增江中区华小、增江北区华个、甲洞蒂莎华小等。

本会设有施医药赠药,故在1994年3月,举办了一系列的医药讲座,如王阶医学博士主讲《中老年人的医学保健》《心脏之保健及病症之预防和治疗》;刘哲峰 医师主讲《健康与保健》同时也在本会普济施诊所义诊,为病黎解答医药疑难。本会之普济施诊所干1989年开始服务,因为黄居士很忙,因此便邀请黄玉珠医师 来协助,有几位善心的佛友在一旁协助配药和接待病黎。

普济施诊所的经费是由公众人士捐献,它于1991年年举办了《普济之夜》的慈善晚会,目的是要筹募医药基金。本会联合甲洞狮子会于1992年及1994年 举办捐血运动和反毒品展览会,同时也安排医药人员到来替公众人士检验血糖、胆固醇和检验眼睛。

本会亦着重教育以培养人才,在每周日有中小学佛学班,时间是订于早上10时至11点半,由几位佛友负责。每星期三晚上有初级佛学班的课程。早在十年前便已 由开舍法师授课,指导学员学佛。在1991年年杪开舍法师出家,便把佛学班改成读书会,由符气华师兄指导,后来,因符师兄工作较忙,读书会暂停了一个短时 期,在1997年,读书会改为初级佛学班,由多位学佛较久的佛友负责讲课。

本会的歌咏组成立已有多年的历史,在陈和平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歌艺已达一定的水准,曾经在1995年在电台录制佛曲,并时常被邀参与友会的文娱表演,亦在本会多次的周年纪念的文娱晚会中表演,使之更多姿多采。

本会的慈善组在每年都有举行施赠贫老的活动,也时常拜访老人院、残缺院、及贫苦无依的老人家。尤其是在1996年在本会举行施赠贫老和残障人士的活动,赢得公众人士的支持,到来赠送红包予老人们。

在修持方面,会友们也多次参加八关斋戒的活动,在1996年联合鹤鸣寺主办了一次盛大的活动,参与的佛友约百多人,由上传下观法师及上传下闻法师指导。

每年的观音诞,本会都有主办诵经与拜忏,众佛友都踊跃参加,每位都法喜充满,会内多位菩萨都发心烹煮素食招待与会的佛友。1994年1月,本会主办一次插 花课程,由昭隆法师负责授课,有二十多名慕名佛友参加法师的插花艺术,法师在几晚的课程中,指导了十款的插花式,使爱好插花的学员们获益不浅。法师把收到 的学费回馈给本会,本会同仁都赞叹法师的慈悲。在,1993年,为了使本村村民有机缘接触与认识佛教文物,本会举办了一项题为“慧光普照满城楼”的佛教文 物大汇展,一连四天,在本会会所展出,同时展示佛陀生平事迹幻灯片,佛教历史,佛像,佛教经典和书籍,佛曲、梵呗及弘法卡带,同时也展出广钦和尚的舍利 子,千年佛像,微雕心经,象牙观音像等。

在繁忙的会务中,本会的青年团也时常办一些休闲的活动,如家庭日,旅游、中秋晚会、新春团拜,参拜佛教道场、与友会交流等联谊活动。

本会希望在将来的日子中,得到更多的会友与佛友的支持和参与,把会务搞得更好。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