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江佛教会

增江佛教会花车游行 佛光普照乘风破浪

帆船形花车,以佛旗制成的帆布非常别致

塞节前一晚是增江区佛教徒所期待的。因为筹备了一个半月的花车会在增江居民合十礼拜下穿过新村街道游行。

增江佛教会成立于1989年。增江是全马第二大华人新村,座落在吉隆坡北部,大约有四十万的华裔人民。该区的神庙很多,却只有金山寺一间佛教道场。华裔人 数虽多,多数却偏重在民间信仰,使到几位发心人士觉得有必要在该区多建一间佛教会,推广正信佛教。于是,增江佛教会就在佛友们的领导之下成立了11年。由 于佛教会活动日愈增加,1998年,一座新会所在旧会所旁边落成。

花车游行在1994年开始举行。去年的花车别出心裁,以帆船形态出现,帆布由佛旗制作而成,非常引人注目。刚刚开始时,只有佛友加入游行行列。后来游行阵 容一年比一年扩大,参与人数高达400或500人。而且不只是佛友,甚至是村民或当时观赏游行的村民也齐齐加入队伍,一同庆祝佛教“三期同一庆”的日子。

卫塞节的前几天,增江佛教会也举办弘法会。弘法会今年举办两天,并以卫塞节主题“互敬互重,和平共处”作为弘法题目。该会邀请前任马佛青总会长,开舍法师 前来弘法,希望佛友们能以互敬互重的美德在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生存,同时互相敬重各族的宗教与文化,那么多元种族与文化才能和平共处。

除了弘法会,卫塞节当天早上也有诵经、拜仟与素食招待。卫塞节当晚,增江花车则会参与吉隆坡十五碑佛寺的花车大游行。

在现任主席符气华师兄及一群热心理事的带动下,该会持续进行例常活动:佛学班、诵经共修会、传闻法师及传华法师带领的静坐班、弘法会、歌咏组、梵呗班与茶坊活动。

茶坊活动是该会的特别活动。逢周六,一群好品茶与禅修的佛友就会聚集在佛教会。经验丰富的马立财师兄会与参与者一块儿品茗、听音乐与静坐。此进行方式使到 禅修能在更舒适的气氛下进行。无可否认的,茶禅活动吸引了不少的佛友前来禅修。

文:黄秀娟  照片提供:增江佛教会
摘自:《福报》第九期(05、06/2003)


雪兰莪州/吉隆坡
蒲种菩提佛教中心
雪兰莪州/吉隆坡
马来西亚佛光协会
慈爱福利中心外观
雪兰莪州/吉隆坡
TI-RATANA慈爱福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