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佛总会十一月份座谈会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弘法組將於下個月11月13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5時以中文媒介語舉辦主題為「身心修煉」線上座談會。

座談會的目的是在新冠疫情的嚴重影響下,人們不止健康面臨重大挑戰,經濟和精神都需要再次復甦的過程,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環境與健康,資源與經濟,精神與宗教,當下如何平衡與調適,以構成美好生活的組成內涵;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如何修煉身心,來擁有幸福人生的要素。
故此次座談會將從醫學、經濟、宗教角度,探討身心修煉之幸福錦囊!

這場座談會將提供線上Zoom鏈接:
https://us02web.zoom.us/j/81284073597?pwd=WTkyRVdMZFdhWnkvYkZsNnBkalpYZz09
Meeting ID: 812 8407 3597
Passcode: 20221113

面子書專頁進行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弘法組-Malaysian-Buddhist-Association-Dharma-Propagation-Section-110298131308423/

「身心修煉座談會」活動簡報: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弘法組主辦,於 11 月 13 日(星期日)下午2時在 zoom 平臺舉辦「身心修煉」線上座談會。
座談會的目的是在新冠疫情的嚴重影響下,人們不止健康面臨重大挑戰,經濟和精神都需要再次復甦,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環境與健康,資源與經濟,精神與宗教,當下如何平衡與調適,以構成美好生活的組成內涵;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如何修煉身心,來擁有幸福人生的要素。故此次座談會將從醫學、經濟、宗教角度,探討身心修煉之幸福錦囊!
此次弘法座談會,由林明德居士主持。林居士是馬來西亞衛生部傳統及輔助醫藥理事會註冊中醫師。主持人說明此座談會是由三位主講人分別從醫學、宗教、經濟不同角度進行分享,受邀的嘉賓和講題如下:

第一位主講人:顏愛心大德,是中醫婦科傅士兼執業中醫師。講題是:「從身體生病而不是生命生病,探索身心康寧的幸福之道」。
顏博士以四個要點來分享:一、身病與心病,二、病由心生,三、身有病而心無病,四、是身體生病,不是生命生病。
顏博士想要讓大家認識身病與心病是關係密切,且是相互影響。而且許多疾病也不離病由心生,由於心理狀態失衡,過激反應的心病,而引發了身體的不適。我們是沒法避免身體生病,但可以生病後,做治療與調養,更可以養生而預防生病,所以必須保持極積心態,做到身生病而心不病。我們生病了,只是身體生病,不是心理也生病,更不是生命生病。總之,健康之道是保持身心康寧;因爲身體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基礎,而心理健康又是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
最後,顏博士祝福大家,享有:康寧的身心,自在的生命,幸福的人生!

第二位主講人:開尊法師,是馬佛總弘法組主任,亦爲馬來西亞佛學院教師。講題是:「從宗教信仰修煉身心,開啓人生幸福錦囊」。
法師借用印順法師《佛法概論》第三章:「佛法從有情說起—以人類爲本」來講解!爲大衆深入淺出講述從佛教的角度探討有關身與心的內容!
法師以六個要點來分享:
一、有情的定義:
1.情感:心理——生住異滅
2.活動:生理——生老病死
3.光明:物理——成住壞空
二、有情爲問題的根本:
1.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對於身心的苦
2.愛別離苦、怨憎會苦───對於社會的苦
3.所求不得苦 ───────對於自然的苦
三、莫辜負此人身——人在有情界的地位:
人在五趣中,位居中央。上有快樂的天堂,下是極苦的地獄;兩旁是畜生與餓鬼,雖在此人間,但遠不及人類。
四、人類的特勝:
1.慚愧——止息意——梵行勝
2.智慧——末奴沙——憶念勝
3.堅忍——忍————勇猛勝
五、環境:
1.天上太樂,畜生、餓鬼、地獄——三途太苦。
2.太樂、太苦,均不易受行佛法,唯有苦樂參半的人間,知苦 而能厭苦,有時間去考慮、參究,才是體悟真理與實現自由的道 場。
3.《成佛之道》第二章、聞法趣入:
「離彼三途苦,不生長壽天,佛世生中國,根具離邪見」!
六、思考問題:
1.What 什麼是佛?
2.Who 誰會成佛?
3.When 幾時會成佛?
4.Where 在哪裏成佛?
5.Why 爲什麼要修成佛?
6.How 怎麼樣才能成佛?
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如「盲龜浮木」喻:要想得到人身,就如在大海中有一塊木板,有一隻盲龜一百年浮上來海面呼吸,要剛好穿過這一塊木板上的洞的機率,是非常微小、很難得的!
法師強調人有無限的可能性,要把自身的潛能發揮出來!因爲我們在六道、五趣的有情當中,人類才是學佛解脫的根本!我們要思考怎麼樣食衣住行、吃喝玩樂,在充足之後好好地學佛、成佛!

第三位主講人:董倫坤大德,是跨國保險公司總經理,也曾擔任集團首席財務員。講題是:「從經濟角度出發,獲取幸福人生的要素」。
首先,董居士講解最近發生的經濟事件,最引人注目的是 「通貨膨脹」,它會導致貨幣的購買力下降,人們的實際收入會減少,商業成本也提高! 最近銀行加息、馬幣貶值,也造成个人及商業上的財務壓力,也會降低對生產經營的投資,導致經濟增長率下降。同時,人們更有精神壓力和生活壓力。
董大德以佛教的觀點提出個人經濟及財務管理:1.了解自己財務管理的目的,保護家人及自己財富的價值,不能用快速致富的途徑;2.正確的心態、觀念:不依貪瞋癡,深信因果,用適當的方式来生活;從儉入奢易,從奢入儉難!我們應該依個人適合的方式處理財務管理,否則當債務嚴重超出我們的負擔能力時,很可能會面臨財務問題。
同時,董居士也分享《中阿含大品善生經》所教導分財物成四分:一分日常開銷,一分事業,一分投資,一分積蓄,以備急需之用。現在很多社會人士,期望一夜暴富,常在貪慾驅使下過度投資,使自己的家財處於險境,甚至導致破產!

在綜合問答環節讓聽衆提問時,主講人都簡而有力的回答大衆的疑問。非常感謝三位主講人分享自己的心得、專業知識等!當天線上 zoom 平臺吸引了約百多名觀眾參加,馬佛總弘法組臉書的現場直播也有三十幾位觀看。

最後,法師帶領大衆迴向:願以聞法功德,迴向一切衆生,早日與佛有緣,一起信佛、學佛,行菩薩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六度萬行,得到般若波羅蜜,與一切衆生一起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