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第二十届大会总会长开幕致词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第二十届大会
开幕典礼 (2019年7月13日早上10时正)
总会长日恒长老开幕致词

《华严经》有一首偈颂:「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净,菩提月现前」,意思是:菩萨就像天上的月亮,常游于虚空之中。 众生要如何与菩萨感应道交呢? 只要众生的心海清净,没有尘垢,菩提月光就会映现在我们的心上。

有句话说:「人生不要留白」,就是要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宝贵的时间,时时刻刻都做自利利他的工作。 在座的各位,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全马各分支会,及组织上的所有推动佛教法务的每一个人,何赏不是如此呢?

在此我仅代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全体同仁,说声「谢谢您们,辛苦大家了。 」当知,佛教需要大家。

在这个时代,要请转法轮、推动佛教法务是不容易的,往往在许多佛教内容提升的部份,还是没有办法有很大的突破。 例如有些团体在佛教界中推动慈善和教育的工作,独自发心,缺少团队的合力,所以常会感受到法务的运作已经到了瓶颈,似乎没有能力再继续发展下去了;但是,也有些组织却可以说是非常蓬勃的。 为何如此呢? 须知,佛教界中之所以会面对瓶颈,哪是因为我们在领导当中,有某个时段用人当中是断层的。

依事实上说,在这个时候的佛教,经济上虽是发达,巿面有也有很多公司商界,及政府成员也愿意帮忙护持佛教;更是有些地方因为需要有佛教的发展,所以在发展上也护持了盖佛寺或佛教会,看起来这必然是好事情,可是, 在佛教的发展规划及人的领导内容,却是有必要再加强的。 要不然,佛教的发扬是很难「灯灯相续,绵绵无尽」的。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全体同事,在教界的领导和责任上,所面对的,可以说是具备了各种各样奇难杂症上的问题。 就如大众不断的在推敲马佛总会执事有否处理「政治平台上的交流」、「经济充裕迈向上的供应」、「人事纠纷上的咨询」、「等待现有慈善教育上的给于」乃至「附佛外道上的对抗」等等。 须知,身为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执事的我们,我们一直在做,也都一直不断的在承担着以上的这些难题及困境,并提出对策。

我们明白在这现实人间「器世间」的问题上,由于都是人们的「共业」所感遭的事故,我们身肩带领着大众,所以当在实行佛教的任务时,也必然是要面对和承担这些问题的。 我们更是明白,每个人的生命,都各有不同的因缘遭遇,在遭遇难受下的心情,所需要的,是要靠大家的力量,互相提携、支持,你拉我一把,我也督促你向善,相辅相成,大家共和一起勉励,力量才会大。

各位,佛教「从传统到现代、从山林到社会、从遁世到救世、从独居到大众、从经忏到事业、从行善到教育、从散漫到制度」,都急须正确知见的引领。 而现在的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确实已经让佛教走向群体,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父慈子孝,人我和谐做出了教育慈善巨大的努力。

我们这第十九届理事,从 2016年上选理事上任之后,在过去的三年,肩担了承先启后,将大马佛教发扬光大的责任,并为将来把大马佛教的传后代作好培育英才的前行;当然这是也是全体大马佛教徒的共同义务。 在这二十届大会开幕上,让我们共同发勇猛心,自我鞭策,发心为佛教为众生奉献,珍惜此生得遇三宝学佛因缘,报答众生恩、国家恩、父母恩及佛陀的四重恩惠。

今天,我藉由佛法僧的力量来建立大愿心,致使业障消除,福慧增长,更让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和平与安静。 谨此与大会同仁及全体佛弟子共勉!

祈愿三宝常住世间,一切众生增福增慧,天下和谐,兴盛吉祥,法轮常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