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卫塞节献词

  • Category : 资讯

集思广益,福泽绵长

– 释日恒 –

佛教的发展是需要靠每一位佛弟子的努力,但不能离开整体性的发展。 由此,2019年卫塞节主题定为「集思广益,福泽绵长」本意乃在呼吁并表示:「佛教的理想教育远景,是需要凝聚全体佛陀子弟的共识,共同整合佛教组织的互动关系, 让佛教的信仰成为生命的力量,丰富人生的目标与方向」。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是大马佛教组织的教育慈善总机构,所以都一直不断的在从文化、教育、慈善三方面来加强平衡发展。 所以脚踏实地的佛教,不是空谈道理,也不是自了汉,是在面对未来世纪的转变中,发展出在每件事情的变动中,也必须要从乱中不断的去适应与造化时代因缘。 如:从文化上建立佛教文化事业、从教育上,不管世间教育或是佛学教育,培养真正品德增上的人才。 另外﹐也必须从慈善救济、公益事业,体现佛教的崇高精神。 因为这三者是佛教整体发展力量的主轴,不可分离,不可偏颇,如此才能同心同力谋求平等发展和发挥佛教的整体功能。

所谓:「只要教界不团结,佛教永远是没办法发展;只要佛门七众弟子肯团结,佛教必能复兴。 」因此期许主题「集思广益,福泽绵长」的内涵意义,能在2019年开始「促进佛教界团体与社会大众的交流、沟通,透脱种种的困难,达到和谐」。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愿意立足在各个佛教组织单位,胸怀国家社会,放眼世界让法水长流。 将这人间佛教团体融入在彼此和乐相处,让人家看到佛教的美好,期许彼此有生之年共同努力。

佛教所面对的未来发展问题,很多事情都不是一个人可以解决的。 佛教讲共业,有时看到很多佛教乱象,但要去改革、革新也不容易,不是一天走出来的。 倘若佛教机构几十年来都各自为政,是会产生一些似事而非的乱象的。 所以最主要的历史上所经历的教训,如物质、金钱丰厚之后产生的腐化,而引起佛教的教难;还有历史上的三武灭佛、清末的废庙兴学,都是因为佛教个人供养丰富,自身又腐化、堕落,引起社会大众的歧视和反感。 这是历史的教训,也不是不可能再发生的事情。 佛教今天,大家能不能淡泊名利、清修自守,这才是值得隐忧的事情。 可以说佛教很多问题,还是必须透过好的教育、好的制度,在文化、教育、慈善上大家共同来努力才能办到。 站在这个立场上,能够赞叹的行持,唯有集思广益,落实人才培养,推动佛教发展,佛教组织在受到教界的肯定,才堪称福泽绵长。 当然,此项的努力必须是依靠大家发起「能心连心、手牵手」来开展佛教的光明前途。

在这佛教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与广种福田的耕耘中,从历史上的根据,以及社会上及大众上的需要来看,我代表马佛来西亚佛教总会全体同仁,祝愿大马佛教的未来,前景光明,福泽绵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