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佛学院历史

马来西亚佛学院,是众多因缘和合而创设,若非各寺院、佛教界对佛法的好乐,向上请法,马来西亚佛学院或许尚未孕育而生。 为使佛法久住世间及能一代代的延续慧命于大马,1969年4月24日,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执行委员会,鉴于槟城佛教总会会所大厦之建竣,议决成立「马来西亚佛学院筹备委员会」,进行创佛学院任务。 同年,正式成立「马来西亚佛学院董事会」。 公推真果法师为董事长,复公聘竺摩法师为院长,白圣法师为副院长。 正副院长就任后,即聘定黄荫文居士为教务主任,陈少英居士为舍监及委任其他职员等。 1971年4月,获得政府批准「马来西亚佛学院」之注册。

本院的宗旨,在专修佛法,并习世谛文字,以造成品学兼优的弘法和住持人才。 故在教学方面,各宗的经论和律仪,不论性相空有,都有顾及;而在行门方面,尤着重于禅净二课,可谓「性相俱探,禅净双修」。 至于品德的熏陶,操行的修养,尤注重于信念正确,精勤修习,仪态端庄、诚实可靠、语言和顺、服务热情、乐群共济、注重公德、谦虚不傲、衣着整洁、情绪宁静、遵守纪律。 务期各生均能自立立人、自达达人,庶可得大众之信赖,易于宣扬圣道,推行法化,使之通畅无阻,达到教育的任务。

院中历届毕业诸生,多数均在寺庵庙堂任职,或为住持、或为监院、或就寺内创办佛学班,周日义校等,均能克负,善用所学。 另有不少毕业后,负笈台湾各佛学院深造,或到其他国外大学、研究所继续深入修学;且已有多人学成,或留外弘法,或回大马服务,似此为法效劳,不畏僧才后继无人了。 尚有少数,任职工商业界或佛教团体,皆能敦品称职,颇获各方之佳评。

欲了解更多,请点击马来西亚佛学院网站

真果法师
竺摩法师
黄荫文居士
陈少英居士


大門
马来西亚佛学院
马来西亚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