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卧佛寺古石碑 入世界记忆遗产

2011年国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前宣布,泰国曼谷卧佛寺古石碑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卧佛寺搜集、整理石碑资料,并制作石碑网路资料库,以利阅览研究。

卧佛寺(亦称菩提寺)紧邻曼谷玉佛寺,始建于一七九三年泰皇拉玛一世建都时期,是泰国最古老、最大的寺庙,供奉泰国最大的卧佛、最多的佛像和佛塔,仅去年就有一百二十万人次游客。

十九世纪中期,拉玛三世谕令汇集全国哲学、文化思想和传统医术精要,在卧佛寺大殿、走廊、柱子上,铭刻包括建寺历史、佛史、医药、格言、文学、地理、风俗习惯等碑文,希望藉此教育人民,因此卧佛寺成为泰国教育中心及哲学家聚集场所,被誉为泰国第一所大学,其传统按摩医术为泰国正宗,至今寺内仍有一所泰国古典按摩学校。

卧佛寺住持助理帕叻查威提指出,卧佛寺保存近一千五百块古碑文中,年代最久远的是第一世皇时期的卧佛寺建寺碑文,有二百多年历史;最受瞩目的是古式按摩碑文以及隐修者筋经按摩术碑文。

另外,第三世皇时期的皇家律令碑,也是寺中的重要碑文,记载进入寺庙应遵守的规则,如不准随地吐痰,不能有无理举止等,违者罚款。

该组织于一九九二年依世界记忆遗产专案计画而设立,目的是采用新方法保护濒危文献遗产,使大众得以重视,并广为流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来源:人间福报   作者:人间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