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音老人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 佛法修証心要問答集
知過即改,善莫大焉!這是你念佛不痛切所致,應每日早晚打坐,每次至少一小時,逐漸加長時間。坐時趺坐,手結彌陀定印,不用念珠,隨呼吸念佛,一進一出,念佛一句。靜靜地用耳根聽你佛號從心發出的無聲之聲,不用出聲念,攝牢意根,即能漸漸入定。下座後,還須隨時觀照…
02. 如何消除貪瞋癡慢疑
要消除這身、邊、邪、取、戒與貪、瞋、癡、慢、疑十惑,先要明白本性,開大悟。深知事物皆幻,都不可得,徹見這一念斷處,了了分明的靈知之性,就是我人的本性。
03. 消業往生與帶業往生
這兩種論點各執一詞,相持不下。搞得佛教界內沸沸騰騰,莫衷一是,使後學者無所遵循,不知如何修持方合道妙。因之要請諸方大德,各抒己見,熱烈討論一下,得出個正確結論,掃清疑雲,以正視聽,而免後學步入歧途。
04. 『悟心銘』淺釋
先師驤陸公,為扶助心密行人更加快速地了悟真心、超凡入聖起見,著有『悟心銘』一首,共四十句,每句四字,共一百六十字,雖文短而字少,但義理豐富深長。整個成佛之真諦和修心要訣,均宣示無遺。
05. 『解脫歌』淺釋
大愚法師作的『解脫歌』,是步永嘉禪師『證道歌』原韻附和的一首歌。大愚法師平生著錄很少,除了『解脫歌』外,就是臨隱居之時不辭而別留下了一首告別詩。『解脫歌』很珍貴,把我們修法怎樣用功,怎樣證道都說得很清楚,對我們修道很有幫助。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來果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