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蓮老和尚

佛教文集

妙蓮老和尚著作/講述

(转载/连接自七葉佛教书舍)

01. 往生有分第一集
本書主要敘說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的。吾人雖身處五濁惡世中,但如精進念佛、發願往生,必能同登蓮池海會之彼岸。如妙蓮長老開示:只要信願堅固,執持名號,必定往生有分。
此書最大特色,是彙集專弘淨土法門為依歸的妙蓮長老說法的實錄。包括佛七、過堂、對佛學院學僧的開示。
02. 往生有分第二集
本書主要敘說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的。吾人雖身處五濁惡世中,但如精進念佛、發願往生,必能同登蓮池海會之彼岸。如妙蓮長老開示:只要信願堅固,執持名號,必定往生有分。
此書最大特色,是彙集專弘淨土法門為依歸的妙蓮長老說法的實錄。包括佛七、精選文集、對來訪法師及信徒的開示。
03. 得戒和尚開示錄
今欣逢開山十週年誌慶,傳授萬佛三壇大戒會;值此僧眾雲集之際,感於佛教之興衰,實全體僧眾有責。乃特將和尚平日教誨常住弟子之珍貴開示,選輯成冊,與新戒結緣,令先睹為快。冀能廣利十方僧眾,擯除小家成見,共為自修利他、住持正法、興盛佛教、廣度眾生而努力。
04. 靈巖甘靈第一集
本書包括:
壹、念佛法義
貳、老和尚心
參、明信因果
肆、正見慧解
伍、持守淨戒
陸、居家修道
05. 靈巖甘露第二集
本書包括:
壹、念佛法義
貳、老和尚心
參、力行培福
肆、正見慧解
伍、持守淨戒
陸、居家學道
06. 我們的導師-
臺灣靈巖山寺創辦人--上妙下蓮老和尚,其悲願之深廣、德風之普被,早已成為無數佛子之敬仰者、十方遊子歸投之大家長。他老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是苦海中的一艘度生大慈航;於其苦行篤修、至誠平實的教化中,更顯現其高僧之不平凡處。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吾輩凡夫難測聖境,然感其慈德無極,欲為文記之,軌範世人。由於老和尚平日不閒言,亦不喜談往事,故所知僅片斷,實難盡表達於萬一。
07. 五戒是良師
家為什麼要受戒?不受戒不可以嗎?受了戒有什麼好處?這道理都是很重要的,處處都要留心學習。經中告訴我們:「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些都要慢慢學好。一直要學到證四果阿羅漢,才是在凡夫界學到家。其實還有聖果界,到了菩薩還是要學,學到成佛;到了佛陀才學圓滿,叫做無學。像彌勒菩薩雖然已到了菩薩最高的位置,但仍沒有成佛,所以還是要學;何況我們現在是不折不扣的凡夫,那能不學呢?大家是來受五戒的,五戒要怎樣來奉行呢?大家還是要在各威儀細行之中保護戒,這是很重要的。君子不威則不鎮邪!
08. 佛教人生觀
本書包括:
一、寶貴人生修佛道
二、正覺觀念修身口
三、己所不欲莫殺生
四、戒殺素食慈悲根
五、學佛不盜世太平
六、斷欲不淫了生死
七、慚愧觀苦得解脫
八、信實不妄修善口
九、戒除煙酒修眾善
十、依佛觀念造世間
09. 佛教移民學
民國八十六年,老和尚應內政部之恭請,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講大座:分別以「佛教人生觀」、「佛教移民學」與數千名聞法者結淨緣。兩場精闢殊勝的開示:「人生觀」指引對人生建立正知正行的觀念,並教導寶貴人生、完成人格,進而成佛之大道。而「移民學」更導歸一最究竟清淨的安樂國土,勸請人人移民到此真正安身立命的歸宿處||極樂世界。
「聆師一席話,勝讀百年書」,老和尚出世的無上妙法,難遭難遇、得大受用,故特恭錄之;並節選香港伊利莎白體育館講座之精華,合編成書。普願大眾共享法樂、依教奉行守淨戒、移民蓮邦證菩提。
10. 護國安仁
護國護仁」及「轉凡心修佛行」乃民國八十七、八十八年應邀台中仁王法會及一信總社之開示,精闢微妙、歎未曾有。前者闡發佛教護國,應從根本「護仁」著手;後者教示轉凡學佛,須從徹底「捨情」起步。一旦情盡,般若慧全彰,學佛之道圓滿矣!所演正法不惟淨化人心,更達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教化之大本;聞者莫不法喜讚譽、信受奉行。
今者,特將二文敬輯成冊,供養與會大眾及未逢盛會向隅諸仁,期啟迪正見、共行護仁護國、同轉凡心修學佛行,使寶島成佛國、人民作佛陀,是為無上大因緣也。
11. 吃素有什麼好處
八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後,老和尚四十幾年來的腿傷突然惡化,弟子們為求老和尚早日康復,於民國八十九年發起「萬人恭誦無量壽經」。並於九十年老和尚的壽誕月--農曆三月,第一次舉辦「祈願恩師住世‧普勸萬人吃素」的護生活動,全省有一六八家素食餐廳、西點麵包店折價響應,且海內外有五萬餘人發心吃素(不包括已吃素人)一日、三日、七日、一月、半年、一年,乃至有終身茹素者,本寺寄上「醫學博士為什麼要素食」一書給參加者,令他們更進一步了解素食的好處。
12. 赴湯蹈火重建靈巖
臺灣靈巖山寺自民國七十五年開山以來,每個月都有佛七、法會,一年有二次的傳戒和萬人朝山。這些靜中、動中的佛事,再加上老和尚應機睿智的開示、老實念佛的道風、悠雅嘹亮的梵音、巍峨輝煌的殿堂、慈悲莊嚴的佛像,令前途黑暗坎坷者得到光明,徬徨迷失者尋得歸路,善良明智者增長福慧,導引無數輪迴六道的遊子能生信發願,回歸彌陀家園,真是苦海中的大慈航、通往西方的接待站。但是娑婆世界太無常,九二一大地震,將上妙下蓮老和尚十幾年來折骨流血所創建的靈巖道場毀於一夕,千萬眾生頓時失去依怙!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