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严法师

佛教文集

证严法师简介

證嚴法師一九三七年,出生於臺中清水,幼年因承嗣給叔父母而移居豐原鎮。

一九六零年,養父猝逝,使她哀痛難平,而開啟了她佛門修行的艱辛生涯。
一九六一年,與慈雲寺的法師相偕出走,隨緣至臺東鹿野,過著挑水吃野菜的苦修,其間遇到許多阻礙和挫折,最後在花蓮縣秀林鄉普門寺落腳。一九六三年二月,皈依印順導師,獲賜名為「證嚴」,並在臺北臨濟寺接受比丘尼具足戒,回花蓮普明寺後,以不趕經懺、不做法會、不化緣為原則,開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自力更生。

一九六六年,因至鳳林探訪住院的信徒,看到地面一灘血,知道一位山胞婦女,因為少了八千元醫療費用,而被抬走,證嚴法師忍著淚,下了決心要積錢救人,在四位同修,及三十位信眾的支持下,每天增產一雙嬰兒鞋,每日節省五毛菜錢,成立了「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開始救濟貧苦的同胞,一九八○年申請為:「財團法人佛教慈濟基金會」。

慈濟功德會走過三十四個年頭,至二○○○年,已發展至幾百萬的會員,組織亦臻完備,包括委員一萬餘人,慈誠隊四千七百人,另有榮董聯誼會、教師聯誼會、慈青、人醫會、環保志工……等,慈濟人猶如千手千眼救苦救難觀世音,足跡遍及海內外。

證嚴法師三十多年的道侶生涯,一秉印順導師訓示:「為佛教、為眾生」,證嚴法師獲獎紀錄輝煌,但她依舊一襲布衣芒鞋,感恩是天下愛心人共同集結的功德:「天下事不是一人做的,是一人接一人,一代接一代」。慈濟人在證嚴上人的帶領下,「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為人間淨土而展現大愛,共同期盼:「願人心淨化,願社會祥和,願天下無災難」。


佛教文集
玅境老和尚
佛教文集
道源法師
佛教文集
元音老人